亲子学分:为什么不能和爸爸一起洗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亲子学分:为什么不能和爸爸一起洗澡?
2009年06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小的时候,我一直在自己的“出身”问题上很自卑。

  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相信自己是妈妈“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而我最好的朋友则是从她妈妈的胳肢窝里“生”出来的。

  虽然这两个解释今天看来都实在算不上什么好答案,但在当时,在我还是一个咂着手指坚信大人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理的年纪,“胳肢窝”真的是一个让我十分向往的“出身地”——不管怎样,至少它证明了那个好命的孩子与他妈之间存在着毋庸置疑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而垃圾堆,乱糟糟、臭烘烘,整天都有苍蝇飞舞,害得我经常担心如果哪天自己不乖,就会有被遣送原籍的危险。

  因此,为了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当了妈之后,还没等到女儿学会抬头翻身,我就早早为她准备好了关于出生、关于孩子、关于男人和女人、关于身体和性等等复杂问题的好答案。

  所以,当两岁的女儿追着上厕所的爸爸和姥爷,观看男生站着尿尿的时候,我只是嘻嘻哈哈地劝解这些尴尬的男人“没什么”,不管男孩女孩都需要知道“男人的身体是什么样子的”。而当小姑娘竟然尝试着像男人一样站着尿尿的时候,我也只是微笑着建议她“可以洗澡的时候再来”,而原因只是那样我可以少洗一条臭掉的裤子。

  等到女儿三岁开始问我“宝宝是哪里来的”的大问题时,我就郑重其事地给她讲解我们每个人是如何在妈妈的肚子里经过了将近十个月的时光,一点一点长大,然后在医生的帮助下降临到这个世界之中。而今天,她四岁的生日逐渐临近,我和老公决定以后不再让她和爸爸一同洗澡的同时,我就开始考量应该如何向这个“为什么”大师解释清楚有关“身体隐私”的问题了。

  以上这些小事,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习惯了把它们视作稀松平常,总以为对儿童的生命教育和性教育大张旗鼓地普及了这么多年,到了连我们这些“80后”都在争先恐后地制造“08后”的新时代,应该不再是什么需要特别宣传的大事情了。

  可是现实好像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美好。

  我亲眼见过楼下的一位母亲,只因为三岁半的女儿连抠了几下小屁屁,就毫不留情地痛打孩子的小手。还有更多较为开放的妈妈,虽然理念上支持对孩子的性教育,但是实践中仍然感到自己无法开口,只能含糊其辞蒙混过关,寄希望于孩子大一点之后由学校的老师来完成此重任。

  其实,小孩子对于获取性(或者说男人女人大不同)的自然知识的渴望,就像他们对于了解企鹅和北极熊之间差别的渴望一样,不过都是幼小的心灵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而不论孩子问什么、怎样问,平静且真实地给出最直接、最简单的真相,就足够了。

  实际上,父母的反应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本人对这些问题所持有的基本态度。你为什么会无法谈论这些话题?它们为什么让你无法启口?父母的扭捏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性别意识、自我评价、对性和生育的基本态度,也会影响到他成年以后在择偶、婚育等相关方面的幸福指数。就好像当孩子第一次看见树叶上蠕动的毛毛虫,如果立刻就听见了妈妈的一声惊叫,那么对毛毛虫的恐惧就注定要陪伴他的一生。

  看看孩子自己的表现吧。

  这个春天,有位从事教育辅导的前辈到几所中学为孩子做青春期辅导,我有幸跟着她做观摩学习。这个课程中,有一个小互动环节:前辈在黑板的中央写了一个楷体大字“性”,然后问孩子们想到了什么?结果,一次又一次,我看到几乎全部学生的第一反应都是赶紧低头,把目光避开,似乎那个汉字就像盛夏的烈日一样会灼伤他们的眼睛。

  多次鼓励之后,有些大胆的男孩开始使用各种奇怪的语调说出类似“淫秽”、“肮脏”之类的词语。好一点的情况,会有一些学生说出“隐私”或者“不能说”。但是,自始至终,我都没有听到,有人说出我们设计的最后要用粉红色粉笔在“性”之下书写的那个大大的“爱”字。

  不是吗?与“性”联接最紧密的词语难道不是“爱”吗?

  爱情、性、自我保护、月经、遗精、婚姻,避孕、流产、性道德、婚外恋、离婚、责任、尊重……这些名词与概念,不会因为你从来不跟孩子谈起,就会彻底远离他的世界。

  网络都2.0了,就算你把家中的电视、电脑砸个粉碎,孩子还是一样会到网吧里寻找到他以为正确的答案。各位家长,为什么不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美好的,而不是肮脏的赋意呢?难道还要等着低级笑话和色情网站来做孩子们的性教育先锋吗?(宫学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