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三五千 家长质疑夏令营成富孩子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动辄三五千 家长质疑夏令营成富孩子游戏
2009年06月30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动辄三五千,贵则近万元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近日,家长韩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咨询是否有相关部门对夏令营的收费有所监管,她和周围一些工薪阶层的家长准备让孩子在暑假参加夏令营,但是在市场上一了解,大部分几天时间的夏令营动辄就要三五千。韩女士质疑:夏令营是不是已经变成了富孩子的游戏?

  高收费夏令营非常火爆

  今年,由于甲流的全球蔓延,上海赴美国、加拿大等国游学夏令营遭停,“本土留洋”夏令营应运而生,少则三四千,多则近万的全英文环境夏令营成了今年的新宠。

  “采用全封闭管理,全程由外教老师小班授课,和国际学生同住同玩,以便营造地道环境,使学生即便不出国也能体验身在国外的环境:外教英文课、外文原版电影、外文歌曲欣赏、英文短剧表演……”记者以高二学生身份致电某培训机构打听“本土留洋营”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期20天的全英文听说联合夏令营,5人制VIP小班,费用9300元,目前已经有不少人报名。而另一个普通班已经火爆到首期爆满的程度,据了解,普通班每个班级15人,每期150人,通常为4-6人一间宿舍,配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价位在6800元左右。 7月开营的首期150个名额已满,而8月份的第二期也已经报了一大半。

  韩女士还在热线中讲述了某乡村夏令营的情况,这个乡村夏令营被主办方冠以各种作用,可以有效治疗网瘾,可以提供绿色蔬菜,野生肉类及鱼类。这一新型夏令营的价格,为期10天的为4850元,为期20天的要9980元。韩女士不禁感叹,回归大自然的代价太昂贵了,夏令营已经变味了,已经变成了富孩子的游戏。

  家长质疑高价夏令营

  “唉!盼着孩子放假,又怕孩子放假。”儿子念小学四年级的陈先生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暑假期间一方面希望孩子能放松一下,缓解一下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能抓紧时间把不够的知识完善,多充充电。本来夏令营应该是个很好的去处,关键是价格太高,让人觉得压力很大。 还有高价夏令营很容易助长学生之间的攀比风气,会让孩子产生 “贵的才是好的”之类的想法。

  而家长也对夏令营广告词有所质疑,动辄几千上万的短期夏令营真能让孩子脱胎换骨?一下子成为情商高手?英语达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某培训机构开价万元让她送孩子上三天心理课,看该机构的广告词,号称一周就可以让孩子情商、学商大大提高,成为社交小达人,戒除网瘾等,她拒绝了。她说:“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周的夏令营能解决这些问题,那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也太简单化了。 ”

  专家建议加强夏令营监管

  特级校长、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表示,和多年前夏令营不要钱,但非常单一的现象相比,如今夏令营市场百花齐放是好事,总体说来,多元化地举办夏令营让孩子们有了比过去丰富多彩百倍的选择。关键是需要研究,如何对其进行监管,保证夏令营的质量。比如政府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对夏令营机构进行评估,其定价是否合适;夏令营市场可以拉开差距,要有免费的、低收费的,也允许高收费的存在;另外,是否可以允许学校在不赢利的前提下开设夏令营,实行自愿参加原则。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举办夏令营属于民事活动,无须教育部门审批;夏令营收费属非强制性收费,而且不是在校学习期间发生,有权自主定价。由于没有准入的门槛,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办夏令营,并且缺乏相关的规范条例,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加以监督和管理。

  相关链接

  九成受访者接受3000元以下夏令营

  本报联合新浪网进行夏令营意愿调查,1000多位家长和学生参与调查。结果显示,88%的参与调查者无法接受3000元以上的夏令营,希望夏令营在千元以下的大约有42%。能够接受万元以上夏令营的家庭大约占2.8%。

  “你会给孩子参加什么样的夏令营”?调查发现,排在前两位的是野外探索、军旅吃苦类和情商、财商、心理类。由于娇惯、抗挫折能力较差、对生命不够珍惜、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等原因造成青少年自杀的报道时有耳闻,很多家长开始意识到对孩子抗逆力方面的培养,所以吃苦类、心理类以及自我保护类的夏令营颇受欢迎。首选这两类的共有75.2%。

  和往年相比,今年家长似乎对学科补课、提高班类的夏令营热情有所减退,首选这一项的仅为一成。记者采访后发现,“一个学期下来孩子已经够苦够累”,“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等是不少家长的想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