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家教新动向:少上课,多陪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暑期家教新动向:少上课,多陪聊
2009年07月16日 11:4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潘同学是国家部属重点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大二的学生。优秀的专业成绩,曾多次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义务支教,以及从大一开始就保持着的周末做家教的经历,让她自然而然地选择在暑假做家教。

  “放假后回到新昌,我把自己的简历挂到新昌信息港上。但是半个月过去了,始终没有培训机构或者家长联系我。”小潘懊恼地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做家教,基本是通过家教中心介绍找到需要家教的学生的,一般都是去学生家里,在家长规定的时间里进行一对一的功课辅导。“感觉今年家长对单纯辅导孩子功课的家教不是很欢迎,我同学也和我说自己找不到学生。”

  因为找不到需要家教的学生,小潘只好去家教中介了解行情。在家教中介,小潘发现大多数家长在家教中心提到的条件中,都有一条:“除了可以辅导孩子功课外,可以为孩子在应考心态和生活实践等方面提供帮助。”有些家长甚至只需要大学生可以和孩子进行生活、学习方面的交流,不需要辅导作业。

  正在家教中心咨询的李女士说,“自己的孩子下半年上初三,学习压力很大,因此想找一名重点大学的学生做家教,和孩子交流一下学习、备考的心得。”家教中心的任老师也说,最近有十几位家长来咨询寻找大学生家教,以辅导钢琴、美术或者与孩子进行学习经验交流的居多,而需要大学生专门辅导孩子功课的则不多。

  了解了这些情况,小潘在网上简历中突出了自己的强项,附加上了“主教初中英语,兼与孩子交流学习生活心得”。两天后,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联系了小潘。“ 她说让我主要与孩子交流自己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最主要的是陪孩子练习口语,让孩子在暑期里把平时上课不开口说英语的习惯改了。”小潘说。

  记者在杭州市博库书城,调查了一些家长和学生对于暑期大学生家教的看法。一位家长说,“在求学道路上,大学生是过来人,个人的学习经验对于孩子有很大的帮助。”“有些问题我们和孩子说他们听不进去,大学生可以用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他们和孩子说,孩子就会接受。”另一位家长补充说。

  “我喜欢大学生,他们比老师要生动,而且他们会告诉我他们自己的经验”。高二女生婷婷告诉记者,自己从初中以来就一直请大学生做家教,目前已经接触了4 位大学生家教,大学生在辅导的过程中会解说他们自己在解题、听课、备考等方面的经验,这些使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

  据了解,目前暑期家长请大学生做家教,比较看重大学生家教自身经历对孩子学习的影响。相比较专门老师的家教,大学生能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交换意见,交流学习心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