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间上课"名师"多为大学生 "一对一"辅导走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格子间上课"名师"多为大学生 "一对一"辅导走热
2009年08月10日 16:2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小时150至300元的“教师一对一”辅导走热申城,业内人士爆料:

  先进行一系列测试“诊断”学习情况,再据此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并由一线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这种每小时学费高达150至300元的“教师一对一”辅导近期走热申城。记者调查发现,“一对一”教师队伍良莠不齐,其中不少就是由在校大学生充当。家长若不睁大眼睛识别,很有可能花了高价却收效甚微。

  现场:格子间里上起课

  屏风隔出一个个约1平方米的格子间,每个小间内放着一张圆桌、两把凳子,这是“一对一”学习中心的典型装修。昨天下午,准初三女生雯雯来到住所附近的一家“一对一”机构报名。在登记了个人信息、平时学习成绩等信息后,她被要求完成一份两页纸的学习心理测试。

  一小时后,雯雯父亲接到了工作人员的来电:“我们给孩子做了测评,根据她的情况,我们排出了课程表,请您过来与我们交流。家长可以旁听第一堂课。 ”

  记者发现,如今不少培训机构都打出“教师一对一”辅导的广告,一些在外省市办学的机构也纷纷抢滩沪上,地铁沿线和大型居民区附近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揭秘:名师多是大学生

  “所谓的‘一对一名师’,基本上都是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一位曾在某培训机构代课的业内人士昨晚向记者爆料。 “特别是今年,金融危机导致大学生就业难,一些机构趁机广招大学生,短时间培训后就上岗,‘速成’了一批‘名师’。 ”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说,培训机构的师资分布图中,年轻大学生最多,其次是外地老师和普通教师,再次是退休老师,最少的就是名师。 “名师都是留着派大用场的,怎么会去做一对一辅导?真正的名师或是培训新教师,或是上精品课,或是充当广告招牌,总之都是‘含金量’很高的工作。 ”

  “我们公司有一些全职老师,但大多是二本学校毕业的,更多的是像我这样的兼职老师,研究生层次的也是凤毛麟角。”复旦大学数学系的一位研究生曾当过几个月的一对一教师,证实了上述说法。华东师大勤工助学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也介绍说,上学期有数家机构来校招募 “一对一”兼职教师,一些高校的BBS论坛上也经常能看到此类招聘广告。某示范性高中的一位教师说,经验丰富的教师老早就被周围的家长“预定”了,根本无暇去培训机构“走穴”。

  提醒:小心“山寨名师”

  向明中学校长助理冯强认为,“一对一”辅导先进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观。 “但如果是大学生上课,那就意义不大了。老师不仅要会解题,还要使自己的讲授易被学生接受。”他说,普通的大学毕业生缺乏专业的系统训练,没上过讲台,没碰过教育心理学,补课时很难摸准学生心态,更别谈对症下药了。

  “这类机构多以教育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工商部门审批注册,因此在培训内容等方面出现了监管盲区,给一些不合格的老师留下可乘之机。”特级校长杨明华建议,家长选择“一对一”名师辅导时一定要弄清孩子是否真正需要,教师是否有相关资质,当心滥竽充数的所谓“名师”误人子弟。□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柳成荫 顾汇文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