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生戒网瘾:30天与世隔绝难除心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牌大学生戒网瘾:30天与世隔绝难除心瘾
2009年08月12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网瘾”的话题成为羊城的热点。8月初,各家媒体报道了“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将网瘾少年殴打致死的案件,而在这之前的7月14日,卫生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停止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临床应用”。

  在这场舆论的漩涡中,“起航拯救训练营”采取简单粗暴的军训、体罚等强制手段来戒除网瘾的行径被曝光于天下,家长们在痛加谴责的同时,也困惑于孩子患上网瘾该如何办?广州现有的“戒除网瘾基地”是否也如出一辙?

  容仔(化名),一个北方名牌大学的大三学生,6月10日至7月10日期间在广州市某戒除网瘾基地接受网瘾治疗,本报记者作为牵线人,与他一起见证了一次“基地生活”。本栏文/图:记者 邓仲谋

  容仔迷上电脑是大二的事。在这之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方名校,自从有了自己的电脑后,他开始玩起了游戏,并沉迷其中,逐渐放弃学业。容仔生于上世纪 80年代末,却有着“90后”的典型性格,喜欢看动漫,爱玩的游戏是“劲舞团”。在这个虚拟游戏里,他结交了几位网友,并与网友一度在网上“结婚”与“离婚”。网瘾让容仔原本文静的性格更加内向,甚至连走路都低着头。家长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之后,对容仔无计可施。6月8日,在记者的引荐下,容仔随父亲一起南下来到广州某网瘾基地接受网瘾戒除治疗。

  在营里教官打人“很正常”

  6月9日,记者陪容仔到网瘾基地咨询。基地位于广州郊区,紧临国道,高高的铁门紧锁着,旁边的高墙架着电网。透过铁门,几十名营员正在进行军训,不时传来口号声与歌声。记者一行登记后,来到办公室,心理医生给容仔做了一个近40分钟的咨询,并希望他留下来治疗三个月。容仔来自农村,对于每月9000余元的费用吃不消,其父答应治疗一个月。

  6月10日,容仔正式入营,心理医生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登记。教官把他领到宿舍,并对他的所带物品进行了详细检查,其中,手机、钱包和墨镜属于禁止之列,要求家人带回。

  “每天早上起床后跑步,再洗漱然后吃饭。”容仔说,“一般跑十圈2000米,如果口号喊响了,就不用跑那么多,这得看排长的安排。”

  上午活动安排很多,心理老师向学生询问前一天的情况,剩下的时间基本上是军事训练,或者做游戏、搞劳动,有的营员还要去做心理治疗。下午分班,“初级班继续强化训练,中级班做文体治疗,也就是打乒乓球,看电影,相当于自由活动。高级班最爽,不用整天训练。我刚去是初级班,15天待满且表现好,就可以考中级班。”容仔说。

  “教官没有打过我,但打人很正常,有的同学被打了,而且教官态度是蛮横无理的。”容仔说,教官大多是退伍兵,7月上旬,容仔快离营的时候,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基地负责人很生气,公开要求教官不准打人,实行“零暴力”。容仔最难受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淋雨,教官怕他生病叫他快跑,但容仔没有理会他。教官因此罚他们全班站了一中午,杀一儆百,后来,容仔还是向教官道歉才了结此事。

  重拾自信是最大收获

  7月10日,容仔出营的日子,记者代家长去网瘾基地接容仔。容仔要记者带一件白T恤与照相机去,容仔希望他的那些伙伴们能在白T恤签上一个名,并与他们合个影。

  见到容仔那一刻,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整个人变了样子似的,皮肤晒得黝黑,他举起手臂说:“我被军训练出肌肉来了。”在走出网瘾基地的那一刻,容仔说了句:“我终于出来了。”回到家里,网瘾基地颁发的结业证书就被他丢进了垃圾篓里,他说不希望保留这一段记忆。

  如今,出营后的容仔还会上网,他的QQ签名改成了“坚持、坚持、坚持”。容仔说,目前要改变的东西太多,网瘾基地那一个月根本不够,但它使自己找回了自信,这也许就是效果。“网瘾戒除基地和心理医生只是催化剂,只有自己才能够改变自己。”容仔并没有对30天的网瘾治疗期望太高。

  “真空疗法”管用吗?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根本无法体会家长们面对“网瘾”孩子的那份无奈与痛苦。可谁去帮助他们?是各种各样的网瘾戒除基地和“拯救训练营”吗?我们必须看到,这些网瘾戒除基地和“拯救训练营”高收费的背后是商业机构的滚滚利润,因为暴利的存在,种种合法的和非法的手段都会被使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悲剧在所难免。

  且不谈大多数家庭是否可以承受这笔收费,单是戒除网瘾的手法就值得探讨。现在各家机构都采用“真空法”,把学生跟网络隔绝,或者创造一个类似真空的环境,让你快速屈服,在短时间内快速地远离网络。可是,当你出营后,当你再次面对游戏的诱惑,许多人又会重蹈覆辙。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监管,防止下一个“起航拯救训练营”悲剧的发生。

  (邓仲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