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处于“三不管”状态 谁来监管夏令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夏令营处于“三不管”状态 谁来监管夏令营?
2009年08月13日 16:0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是夏令营的灵魂。图为8月4日,在江苏泰州苏陈镇东石羊村科技大棚,参加学干农活暑期夏令营的留守儿童和菜农一起把刚采摘的青菜装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北京等地前不久接连几个夏令营或少年军校等活动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更严重的是,未满十六岁的少年邓森山在参加广西南宁市某拯救训练营时突然死亡,这些现象暴露出夏令营缺乏监管的问题。

  被“泛化”了的夏令营

  对众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把孩子送到夏令营去散

  散心、充充电,既解决了暑假孩子在家没人管的“难题”,又能让孩子多长些见识,可谓一举两得。但一些夏令营高昂的价格和名不副实的做法,让很多家长伤了心。一个名叫“英伦口语游”的夏令营,仅仅两周,就索价21000多元人民币,而同样的普通旅游团报价才1万元左右。前不久媒体中爆出的“贵族夏令营”更是广遭诟病。

  北京市海淀区校外研究室副主任吕文清从价格上对夏令营作了分类:一类是高收费的,主要是出国游或者打出某些理念要对孩子进行定位包装,提高价格,这种夏令营弊大于利,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必须经历踏实的人生旅程;再有一类是社会组织赞助的公益性夏令营,但是在参加这种夏令营前必须对孩子进行考核、排名选拔,这种夏令营延续了应试教育的一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造成影响。

  从内容上,吕文清将夏令营分成两类,一是旅游类,主要内容是旅游+考察,为的是增长孩子的见识、提高与人交往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二是科学探究类,如“科技夏令营”,主要内容是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某些主题,主动发现问题,并进行研究或动手完成一些作品,主要是开拓孩子的创新能力、增强其团队合作精神并培养孩子学习兴趣。但是目前夏令营的概念被泛化了,所有在暑期针对中小学生举行的校外活动都被冠以夏令营的名称,有些“夏令营”的内容就是旅行团和补习班,但收费标准被大幅度提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告诉记者:“中国的孩子特别需要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假期的本质含义就是要让孩子过一种完全区别于在校期间的生活。让孩子体验各种生活并且得到快乐是假期的主要目标。孩子需要在假期接触天文、地理、军事、体育、艺术等领域,并找到他们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这才是夏令营的内容,夏令营的创办者不能是一些不懂教育只为赚钱的商人。”

  夏令营处于“三不管”状态

  主办一个夏令营究竟需要哪些手续?主办夏令营的机构应具备哪些条件?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各个相关部门,希望能找到答案。

  夏令营的主角是孩子,教育部门首当其冲。但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教育部门只能对教育系统内部举办的夏令营进行监管,以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而对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夏令营,教育部门没有管理权限。因此,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种社会团体举办夏令营并不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

  记者又联系到了工商部门的有关人员。他们的反馈是:一个开设夏令营的公司,只要合法登记注册,不超范围经营,就可以开办夏令营。也就是说,它无需通过任何资质的审批,没有准入门槛。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夏令营市场没有明确的价格和服务标准,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投诉受理的难度非常大,夏令营急需进一步规范。

  “夏令营实质上处于无人监管状态,这就意味着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可以任意经营夏令营,而这正是夏令营频频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对于目前夏令营的“症状”,吕文清和孙云晓的“诊断”颇为一致。

  夏令营应被教育机构监管

  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夏令营该不该被取缔呢?美国夏令营联合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96%的人结识了新朋友;93% 的人认为通过夏令营认识了跟自己不同的人,92%的人认为在夏令营认识的朋友帮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长处,使他们对自己感到更自信;74%的人做了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克服了平时不能克服的恐惧。显然,因为出现问题而取消夏令营是因噎废食的做法。

  吕文清认为,夏令营等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对孩子增长见闻、学习新知、锻炼意志、加强与同伴交流等是有价值的,但必须是按照教育特点和原则,根据孩子的身心和认知规律设计。这里不包括各种以知识学习为主及课内重复教学的培训班。现在,有的夏令营设计随意,缺乏教育价值;有的强调高端,混淆了孩子的社会认知;有的严重跑偏,一叶障目;有的稀奇古怪,违背教育规律,侵害孩子身心。

  吕文清说,教育部门对夏令营及社会培训缺乏监管,给了旅行社及各种机构以发展空间,也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和成本,造成学生时间资源的严重浪费,甚至侵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导致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夏令营没有准入制度、服务标准、评估考核等规范,市场发展很快,而管理没有跟进。教育部每年寒暑假都发相关的文件,强调安全等,但因为只是约束教育系统,对改变整个夏令营市场的混乱状况影响不大。

  吕文清认为,夏令营有着很强的专业属性,实践性、综合性、开放性很强,活动设计、课程开发、组织管理要求很高,针对何种人群组织开发什么样的活动?安排多大的密度和强度才算适当?鉴于夏令营的这些特点,吕文清建议,夏令营必须由专业机构根据教育规律和原则组织实施,否则可能对青少年有害无益,教育部门应该对夏令营进行统筹管理。

  孙云晓则建议完善两个机制,一是准入机制,二是监督机制。他表示,应该由教育部门联合共青团等组织成立一个管理机构,对夏令营进行科学管理。

  孙云晓说,无论是把夏令营定位于教育还是产业,其目标都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教育是夏令营的灵魂,教育也是一切夏令营最本质的特征,尽管这种教育可能是隐蔽的、了无痕迹的,因此,完全把夏令营推向市场,不进行监管的做法是错误的。 本报记者 刘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