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牛肉大王卖牛肉 “后高考生活”重燃孩子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和牛肉大王卖牛肉 “后高考生活”重燃孩子信心
2009年08月21日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牛肉大王卖牛肉,和全国劳模当志愿者……

  本报讯 和心理辅导师一起玩玩音乐,和哲学博士一起练练书法,和全国劳模一起在火车站当志愿者,和牛肉大王林东一起卖牛肉,用50元在杭州街头生存一天……这是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共同策划组织的一次后高考时代阳光行动,25名高考失利生自发报名参加了这次体验活动。这四天的特殊生活,和学习无关,和高考无关,只关注“后高考生活”如何进行。

  高考失利考生具有很多共同的心理特征:情绪低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未来,有些考生则自暴自弃、紧闭房门,害怕和外界接触;甚至还有一些考生产生极端想法,觉得活着没什么意义。此时此刻,对于这些孩子,首先要做的就是设法释放他们心中的压力和情绪。

  因此第一天,25人迎来了“我为乐狂”。25个孩子在心理辅导师的带领下围坐教室中央,用盆鼓、手锣等各种乐器召唤同伴,用乐器介绍自己,集体演奏“和你在一起”等。整个教室回荡着孩子们自己演奏出的音乐,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孩子们的心情也随之起落。

  在之后的集体演奏中,更多的孩子尽情释放着自己内心对高考失利的压力,敲锣打鼓,让不愉快全都随鼓声锣声远去。最后,一曲《最美的太阳》让孩子们从心灵深处彻底释放自己……

  第二天,孩子们跟着劳模孔胜东等体验什么是自身社会价值;第三天,孩子们跟着曾经是落榜生的“牛肉面大王”林东,来到体育场路和武林路的两家猎户牛肉门店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生意;第四天:每个人用50元生存体验,有的孩子在火车站卖矿泉水,有的卖地图。一天结束,孩子们说:“无论以后是否考上大学,我们都要面对生存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要吃得苦中苦。”

  杭州团市委宣传权益部负责人、活动组织者周展这样阐述“阳光行动”的理念:我们不关注结果,只关注每个孩子的心路历程,我们不给出答案,只创设体验途径引导孩子自我思考。

  本报通讯员 杨立群

  本报记者 陈伟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