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青睐学生 疾控专家建议:开学注意减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甲流青睐学生 疾控专家建议:开学注意减负(图)
2009年09月01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仪式上,老师引领学生宣誓,孩子们还未进入上课状态,神态各异 陈文笔 欧玉梅 江演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疾控专家建议:适当减少作业量,减轻学生负担,保证睡眠,可提高免疫力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陈辉、实习生朱土福报道: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此前一周内,国内发生多起学校甲流群体暴发事件。而世界卫生组织在10天前预测,未来数月内全球甲流病例可能呈现“爆炸式”增长,这不由得让人为新学年的开始捏了一把汗。甲流为何青睐年轻人?老师和家长又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不得甲流?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疾控中心的负责人。

  10-19岁是甲流最高风险人群

  从广州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广州以社区病例为主,在21起甲型H1N1流感中,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15起。深圳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称,甲型H1N1流感病例268例,患者平均年龄为20.7岁,学生占60.4%。这些数据都显示了学生成了甲型HINI流感的高发人群,学校和托幼机构又是高风险场所。

  “和普通流感的易感人群是老年人不同,甲型H1N1流感更青睐年轻人,这并不是广州、广东、中国特有的现象,来自全球的统计数字都证实了这一点,10-19岁是甲流最高风险人群,其次是0-10岁,这两个年龄段主要集中在学生。学校由于集中了大量高风险人群而成为高风险场所。至于为何年轻人易感的致病机理还不清楚。”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解释。

  课间关闭空调,开窗通风

  杨智聪分析认为,假期结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很容易携带流感病毒进入学校,易造成学校流感流行。学校的甲型H1N1流感病情发展主要可能出现以下三类情形:一是在学校一个班级内发现散发的感染来源不明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二代病例;二是在学校内出现多起感染来源不明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形成学校局部疫情暴发,且有流行趋势;三是在学校内出现甲型H1N1流感流行,疫情迅速在全校扩散,且有波及学校周边地区的趋势。

  卫生部门建议学校,尽量减少开学军训的时间和强度,避免学生因过度疲劳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学校也尽量减少大型的室内集会。开课前,课室的空调滤网要清洗,课间要关闭空调,开窗通风。学校要配备足够的水龙头,方便学生洗手。功课要减负,确保睡眠

  杨智聪说,接触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病,这与每个人的体质有密切关系,老师多鼓励学生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少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负担,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

  对于这个建议,市民彭先生很有感触,他的儿子就读位于环市西路的一所小学,还在读一二年级时,每天的作业做到晚上11点还做不完,不但影响孩子第二天的状态,长期睡眠不足,孩子的体质也明显下降。不得已,如果儿子超过10时没做完作业,彭先生就模仿儿子稚嫩的笔迹,代做作业。他了解到周围有不少朋友,都是这么操作的。

  杨智聪还建议,家长可自行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计9月、10月将可以购买到,到时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去接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