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7旬老人撰德育“四字经” 称有助学生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沈阳7旬老人撰德育“四字经” 称有助学生记忆
2009年09月03日 10:34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阳市)铁西区一位七旬老人李国奇专门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创作了《四言文》,被街坊邻里都称之为德育“四字经”。9月2日,记者采访了李国奇老人。

  “立国人首,立人德先,公序良俗,弘德方建……”《四言文》整整2000字,四字一句,读起来合辙押韵,朗朗上口。第一部分简述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讲述了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面在教育未成年人中应该承担的责任。李国奇老人还将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内容,都用四字的形式写在文章中。《四言文》着重写了一些学生应该具有的文明行为,如“课堂静听,不乱动弹”、“借人钱物,及时返还”、“洗澡刷牙,养成习惯”、“远离赌毒,迷信封建”等。他说:“这样写,有助于学生记忆!”

  今年70岁的李国奇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已经十多年,他是区关工委的成员。在开展德育教育中,李国奇感到,《三字经》这样的启蒙读物通俗易懂,易于流传,利于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为此,他花费三个多月时间,结合自己平时的教育经验,翻阅相关法律规章,撰写了《四言文》。(霍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