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校缘何遭遇生源流失? 艺术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艺校缘何遭遇生源流失? 艺术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
2009年09月21日 11:3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学期第一课,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顾忠祥老师发现幼儿绘画班上又少了几张熟悉的面孔。这样的情形几乎每学期开学都会碰到。艺术培训遭遇开学生源流失,这在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一些艺校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钱文华说,生源流失在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阶段表现最为突出,在他们那里学生流失比例可高达20%左右。

  孩子入学,学艺遭遇急刹车

  孩子学艺,父母一路陪伴,说到放弃,家长们也很无奈。徐女士当初为让上中班的女儿能进顾忠祥老师的绘画班,连夜排队才得到一个宝贵的名额。孩子学了两年,对色彩、线条都有了些感觉。但一上小学,时间上就显得紧巴巴的。为每周四的这堂课,全家就像参加一场紧张的接力赛,丝毫不得松懈。孩子15:30学校放学,由外公接回家督促做作业;外婆则提前做好晚饭,17:00准时开饭;17:15外公骑车把孩子送到活动中心;17:30开始绘画课;18:30徐女士下班直奔活动中心,换外公回家吃晚饭,她自己等到19:00下课,带女儿回家继续完成还没做完的功课。一家人愣是坚持了一个学期,到一年级下,徐女士就没再为孩子续费。

  在学业和学艺的天平上,很多家长最终都会倾向前者。一二年级虽然学业谈不上紧张,但小学和幼儿园的生活毕竟有很大不同,从以游戏为主到以学习为重,孩子在心理上会有较明显的不适应,此时一些家长也会不自觉地产生焦虑情绪,对孩子的学习内容作出调整,而被调整的往往就是业余的艺术培训。尤其是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学了一阵并不见起色,就当机立断“紧急刹车”。

  艺术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

  学了两三年就放弃,这两三年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就差不多打了水漂。某知名育儿网站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那些半途而废的琴童中,学了两到三年,考出三到四级的最多。按幼儿园中班开始学琴推算,这些孩子大多是在进入小学后陆续中断学习的。钱文华的观点是,学琴一两年或两三年就放弃,对孩子艺术素养的提升作用相当有限。“艺术培训有它固有的规律性,不可能一蹴而就。钢琴要学出点名堂来,没个五六年的功夫是不可能的。”

  美术学习也是同样道理。顾忠祥说,儿童画教学是一个连续性过程,前一两年,孩子年龄小,基本上属于打基础阶段,对线条、色彩、造型、构图等有所感悟后,到第三年侧重较高层次的思维训练,出成果往往是在这个阶段。家长让孩子中途悄然退出,着实可惜。“美术教学应该是一滴水一滴水地渗透,而不能拿一桶水一股脑儿浇上去,否则小苗苗非淹死不可。”顾忠祥想用这个比喻让那些性急的家长了解艺术学习的一般规律。

  不轻易开始,也不轻易结束

  对家长们的选择,钱文华表示“很能理解”。但看到好苗子流失,她还是会职业性地感到惋惜和无奈,“现在孩子学艺的主动权都捏在家长手里。如何用好这个主动权,家长们要慎重考虑。”

  经常会有朋友向钱文华咨询:让幼儿园的孩子学哪门乐器,以后升学时可以派用场?学多久可以参加考级?对这样的家长,钱文华往往先泼上一盆冷水:学乐器很枯燥,不仅要花时间,还要吃得起苦,你和孩子都准备好了吗?她希望在孩子学艺的问题上,家长们不要盲目跟风,尤其要淡化功利想法,“不轻易开始,也不轻易结束”。在做出决定前,可以先带孩子听听音乐会、看看画展、上上启蒙课,从中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如果一定要让孩子学一门乐器,钱文华建议让孩子先尝试一些小型乐器,如长笛、二胡等,相对来说,这些乐器容易上手,一般两三个月就能吹弹出像样的曲子,孩子容易获得成就感,对兴趣培养很有帮助。

  对那些已经开始,又因为升学面临放弃的孩子,钱文华建议家长不妨和老师深入交谈一次:能不能把教学进度放慢一点,或者是不是可以调整一下教学方法,让孩子多弹一些自己喜欢的小乐曲,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难捱的阶段。“对艺术教育的投入,家长要做到投资前不盲目,投资后不着急。”钱文华说。

  本报记者 王柏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