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民用魔鬼式训练让脑瘫女儿学会走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焦作市民用魔鬼式训练让脑瘫女儿学会走路(图)
2009年09月24日 10: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装有沙子的壶是紫暄的健身器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李春华文图

  她是一位幸福的妈妈,生育了一对孪生女儿;她是一位不幸的妈妈,小女儿出生时由于缺氧成了脑瘫儿;她是一位用心的妈妈,10年光阴,她将大女儿培养成了全省学习、表演双优的模范生;她更是一位“狠心”的妈妈,数年时间,她用魔鬼式的训练,让脑瘫的小女儿奇迹般站了起来……

  为了女儿她成为“狠娘”

  1999年11月11日,焦作市民韩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取名紫旭,小女儿取名紫暄。令韩晶没想到的是,小女儿紫暄生下时竟然不会哭,一个月了还没有吃奶的意识。1岁时,大女儿已经会叫妈妈了,小女儿每天却还只能躺在床上,对外界的任何声响都没有反应。专家检查后告诉韩晶,由于在出生时缺氧,晚出生20分钟的紫暄成了脑瘫儿。

  自此,韩晶当起了全职妈妈,成了周围邻居眼中的“狠娘”。

  为了不让小紫暄肌肉萎缩,韩晶每天对躺在床上的小女儿作全身肌肉按摩和恢复训练;为了让孩子有意识,韩晶坚持每天给她讲故事,这一讲就是5年。“要不是孩子叫的一声‘妈’让我看到了希望,说不定我就放弃了!”韩晶说,一天,小女儿突然用含混的声音说:“妈妈,讲故事!”

  小女儿的腰部慢慢有劲了,韩晶开始让她站立。训练初期,孩子的姥爷提着小紫暄的臂部,韩晶蹲在地上扶着小紫暄的腿,然后两手提着女儿的两只脚挪动,给她灌输走路的意识。

  小紫暄在夏天学会了站立,但到了冬天衣物加厚后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一个冬日,大雪纷飞,6岁的小紫暄穿上棉衣后怎么也站不起来。韩晶将她抱到院里,严厉地说:“你是一个人,别人能干的事你就得会!如果能够站起来回家,你就回去,不然你就永远待在雪地里!”说完,她头也不回上了楼。小紫暄绝望地撑起身体,慢慢地向家爬行。百米的距离,她挪动了一个多小时。小紫暄打开门的那一刻,韩晶搂着女儿大哭了起来,因为她看到了女儿日后行走的希望。

  硬起心肠逼女儿学走路

  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小紫暄走的距离也从1米、2米延伸到100米、1000米……家里已经不能满足她的训练需求。“我当时真的不愿意让女儿出去训练,我怕别人笑话。”韩晶说,但如果孩子长期被封闭在几十平方米的小屋里,不与人交往,孩子的心理、性格发育怎能健全?思考再三,韩晶拉着小紫暄走出了家门。

  为了锻炼女儿的耐力,韩晶更是“狠”劲儿十足。小紫暄一步一晃地走在前面,韩晶就拿着小竹条跟在后面,只要女儿一个动作不到位或稍有迟缓,韩晶就将小竹条狠狠抽在小紫暄的身上。小紫暄摔在地上时,站在旁边的韩晶不但从不伸手搀扶,反而教训道:“想学会走路,就不能怕摔,自己站起来!”如今,小紫暄已经能够从自己的家中步行到百货大楼,而且还能够陪着姥爷一口气爬上缝山公园的最顶端。

  女儿盼上学妈妈盼指点

  比紫暄早20分钟出生的紫旭幸运得多,她不仅漂亮、聪明,而且在韩晶的“狠娘”式教育下,成了2009年“金话筒奖”少儿双语口语风采大赛河南预选赛的形象大使、全国青少年双语口语大赛河南赛区少年A组连续四年的金奖得主……

  “说实话,别看老大那么得意,但她也佩服妹妹。”韩晶说,大女儿每天5时30分要起床练快板和朗诵,小女儿也同时起床练走路。由于小女儿行动不便,穿衣服有点慢,所以她每天都会悄无声息地提前半个小时起床,穿好衣服后再叫姐姐起床。

  “紫暄,你现在最想干什么?”记者问。紫暄不假思索地说:“练好身体,和姐姐一样背着书包上学!”

  “我想对那些家有脑瘫儿的父母说,不要轻易对自己的孩子说放弃,要坚信康复锻炼会有效果。”韩晶说,她希望专业人士能给予指点,让小女儿能够尽快地好起来,早日背上书包去上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