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CEO北大演讲:年轻人要抓住机会去冒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纽交所CEO北大演讲:年轻人要抓住机会去冒险
2009年12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董伟

  “人生是一个旅程,永远不知道下一站是什么,年轻时可以抓住机会去冒险,应该尝试一些新东西,因为每一次都是一个机会,带给你新的体验。”面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学子,纽交所CEO邓肯·尼德奥尔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去创业,去体会不同的世界。

  邓肯·尼德奥尔和中国颇有渊源。20年前,当他还在为高盛服务时就曾来到上海,“那时候浦东还是一个梦,只有一栋大楼”,没有人相信那些即将变成现实的蓝图。如今,上海已经让世界惊讶。2007年,纽交所获准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作为新任才3天的CEO,尼德奥尔第一件事便是“上了飞机,到了中国”。他认为,那是在正确的时间到了正确的地方。

  近两年,尼德奥尔6次来中国。这次他从香港经深圳转上海,最终来到北京,几乎穿越了寒暑四季。站在北大的讲台上,除了谈世界资本市场和中国机会,他还和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尼德奥尔一家是上个世纪20年代从欧洲迁往美国的。“我的父亲和祖母到美国时身无分文,除了心中的梦想什么都没有。”像所有拓荒者一样,父亲尽了全力创建家园。尽管算不上富有,但是他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而且找到办法让孩子完成大学学业。

  尼德奥尔大学毕业后,选择去管理一家餐馆。“我特意选择运营一个餐厅是有原因的,我希望体会自己创业的感觉,了解甄选人才的标准,希望通过作出更高的决策而变得更有责任感,希望学习如何雇用他人,以及最重要的,我要学会如何去辞退别人。”

  在他看来,一个管理者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没有人是完美的,难免会招错人,而改正错误往往是艰难的。如果想公司成功,两者都要做得好。“在你二十二三岁刚刚创业的时候,你将不得不辞掉比你年长的人,这是一种有趣的经历。”餐馆是一个以顾客为中心的行业,不能提供顾客所需,他们就不会再次光顾。因此,尼德奥尔学会了服务客户,学会了雇佣和解雇,学会了管理供应商,学会了打理自己的生意。“我认为,一生中很少有像餐馆这样的工作能够教会我这么多。”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打工者遇到了一个不好的老板,而且认为从他身上也学不到任何东西,那么是否该一走了之?尼德奥尔说,“请大家相信我要说的话,你从一个坏老板身上能够学到和一个好老板一样多的东西,甚至可能更多。”当然,这也是需要前提的,即打工者学会观察,将这个不好的老板作为生动的反面典型,教育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当你觉得老板不能给你激励时,不要放弃,想象一下你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如果一个人为你树立起一个反面榜样,这并不是坏事。”

  在结束了管理餐馆后,尼德奥尔去了商学院,之后在高盛工作了20多年。在高盛的岁月,他也在不断尝试新的领域,哪怕用自己职业作为赌注。上个世纪90年代,当很少有美国人愿意去日本的时候,他主动提出到日本工作;在电子商务刚刚兴起,一切还很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主动放弃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去为高盛建立了电子商务业务。后来,尼德奥尔还做过私募投资。

  “几年之前,我不会想到我会作为纽交所的CEO站在大家面前,可以告诉大家,七八十年之前,我的父亲到美国时,也不会想到他的儿子会成为纽交所的CEO。”邓肯·尼德奥尔说,人生是旅程,年轻人要有勇气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尤其是在蓬勃发展的中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