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休学一年周游全国 父亲开车陪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岁少年休学一年周游全国 父亲开车陪同(图)
2009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铭远父子和伴随他们万里行的捷达轿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认为行万里路是让儿子学会做人

  □记者 关 健重庆报道

  13岁的高薪皓,是黑龙江省重点中学大庆一中初一学生,然而他目前却休学在家,并利用休学的这一年时间,跟随父亲自驾周游全国。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替儿子作出这个决定后,高铭远暂时把孩子的课堂交给了旅途。

  只读万卷书缺乏全面锻炼

  在开始游历全国前,高铭远在和儿子沟通后,决定让他休学一年。在办理休学手续时,学校的老师和校长都认为高铭远疯了。因为高薪皓所在的大庆一中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而高薪皓成绩并不差。妈妈最初也很犹豫,既担心影响学业,又害怕路上遇到危险,但当过老师的高铭远对儿子的教育似乎更有发言权。

  高铭远非常推崇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认为,“解惑”是放在最后的,而最重要的是传授做人的道理,因材施教,引导孩子向最擅长的方向发展。身为人父之后,高铭远感觉孩子不知道吃苦,尽管目前学习成绩还不错,但缺乏社会能力的锻炼,他希望这次长途跋涉能带给儿子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按照高铭远的打算,他想在明年行程结束后,让儿子重新从初一读起。他坚持认为,一年旅途中学到的东西会让儿子受益终身,与失去的比起来是值得的。

  游历65个城市最喜欢上海

  记者在重庆的解放碑见到了这对父子,眼前这位13岁的少年身高超过1.7米,“他现在体重180多斤,比刚从家出来时瘦了10来斤。 ”高铭远拍着儿子的肚子,乐呵呵地逗趣。

  今年8月9日,他们从家乡黑龙江大庆出发,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截止到重庆,他们已经走过了65个城市。 11月20日左右,父子俩到达上海。提到上海,高薪皓兴奋地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给记者看,上面记录了他们在乘坐浦东机场磁悬浮列车时的一段视频,小家伙特意将车厢显示屏上的 “时速431公里每小时”拍了下来。据他的父亲讲,儿子对上海“特别有感觉”,很喜欢这种现代化气息。记者在他们车后座上还看到一个蓝色的“海宝”玩具,高薪皓说这是在南京路上买的,他很喜欢。高薪皓在旅途中也在不断补充着新的知识,不管多么劳累,他都坚持把每天的经历写在日记本上,5个月下来,他已经在用第二个本子了。

  一路上全靠朋友赞助

  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当初从家里出发时只带了500元钱,一路上省吃俭用,为省钱还好几次绕行国道收费站。最惨的一次是住10元钱一晚的旅店。他们一路上没有收入来源,是一位朋友在不断地赞助他们,目前已经花了7万多元。

  “带儿子出来锻炼是次要目的,我更多的愿望是想把自己的康复经验传递给病友。 ”2007年12月,高铭远因肝硬化入院治疗,几十万元的治疗费几乎花光了他做生意时的全部积蓄。十个月后,他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出院,停药,自己寻找康复方法。

  今年6月,他在距今最近的一次体检时惊喜地发现,其肝病症状正在好转甚至消失,令在场的专家直呼奇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