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给父母写“颁奖辞” 当着全家人郑重颁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给父母写“颁奖辞” 当着全家人郑重颁奖
2010年01月28日 10: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所有人都关心我飞得高不高时,只有您在担心我飞得累不累……”

  近几年,每年都有感动中国、感动浙江等人物的评选活动。近日,东阳吴宁一中也举办了一次给“给父母致辞”活动。

  这个创意来自一位名叫蒋京龙的男生。一次,蒋京龙向老师提议,能不能举行一个“感动京龙”人物的颁奖致词活动?

  他的话引来大家的笑声,也激起了老师的思考: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付出是无私的,可是,又有多少学生不是心安理得地接受着呢?有的学生还总是抱怨父母,与父母顶撞!有些学生不知道父母身体健康状况,不记得父母的生日,甚至连父母的工作单位都不知道。于是,老师请学生在课堂上为妈妈或爸爸写下“颁奖词”,抄到精美的卡片上,回家当着全家人郑重颁奖。

  对这一活动,让同学们都很投入。老师要求写100字以内,可大部分同学写了近300字。张妙趣同学给父母写道:“您,让我在被爱中学会爱;您,让我明白,今天的努力拼搏,就是为了明天的快乐出发。鉴于您的行动感动了全家,特颁此‘感动全家’人物大奖,以资鼓励。”

  吴伟峰同学平时不爱写作文,这次他居然写了一首诗,让大家非常惊讶。

  他这样写道:“你不惜您的心血/来培养我/在我生病的时候/你在我身边照顾我/在我与同学吵架时/你总会劝导我/在我与你斗嘴时/你又会主动地让我/下雪天,我因为玩雪手冻得红肿/又是你,为我冒雪送手套/当我伸出手/雪花轻盈地落在手心/冰凉彻骨却又温暖如春/我知道,那是/你带给我的温暖”。

  八(10)班的丁惠雯同学终于在晚上十点以后,找到了向妈妈念《感动我的心》的机会:

  ……其实我都知道。为了我,您日夜操心,操心我营养不良,操心我睡眠不足,操心我视力下降……其实我都知道。您曾对我说:‘你不开心的话,我也不开心。’可我还是常常在你面前抱怨这抱怨那,您每次都轻声安慰我,即使您身心疲倦……其实我也知道。您的爱像一盏灯,鼓励我,指引我,温暖我……

  妈妈俞红英禁不住泪流满面。读到最后,女儿哭了,妈妈也哭了。俞红英女士说:“我没想到女儿已这么懂事,这么理解我,我心里一直以为她还是一个很任性、不听话、不懂事、爱耍脾气的小孩子。她的颁奖词给了我许多欣慰。”

  一次小小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内心激起了大大的涟漪。

  丁惠雯同学则说,当老师要求我们把这份颁奖词读给爸妈听时,我内心真的蛮纠结的。平时跟妈妈撒娇是常有的,但这种话还没说过。我有时抱怨父母强迫我学习,不在乎我的感受。其实,他们是在乎的。当所有人都在关心我飞得高不高时,只有他们在担心我飞得累不累,这就是亲情。

  吴滇怡同学的感受非常特别。吴滇怡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是阿姨在照顾她。她和阿姨关系不是很好,从来没说过几句掏心窝的话,可她知道阿姨总是为自己操心。

  当吴滇怡把颁奖词念给阿姨听的时候,阿姨低下头,让人看不清她的表情,后来,吴滇怡听见阿姨擤鼻涕的声音,阿姨哭了。

  本报通讯员 王秋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