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费动辄数千元 校外补习班“高烧不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报名费动辄数千元 校外补习班“高烧不退”
2010年02月08日 13: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排长队报名,报名费动辄数千元

  -编者按 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还不均衡的现状下,家长渴望送孩子读名牌小学、中学,直到大学。于是,各种面向升学考试的校外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既影响了正常的学校教育,又对当前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在教育部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校外补习班究竟如何运行?其对学校教育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校外补习班系列调查,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柯进 李小伟

  虽然儿子还在读小学四年级,但北京市海淀区的李女士感觉自己在孩子教育上是个“落伍者”。一个月前,她从几个教师朋友那里得知一些升学“内幕”后,以最快的速度为儿子抢报了英语、奥数、作文和钢琴等5个寒假补习班。

  此前,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本市2009年年底起将严格整顿公办校自办以及与民办机构合办的培训班,特别是打着“升学”旗号的各种校外培训班,禁止通过培训班为小升初选拔学生。禁令之下,校外培训班市场究竟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北京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调查。

  校外补习班持续“升温”

  北京市教委对“小升初”三令五申强调免试和就近入学,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与升学挂钩。但是,在暗访中记者发现,各种校外补习班仍很活跃。在北京市海淀区和盛嘉业大厦的智康教育“小升初”报名点,记者看到,10多位接待人员忙着向家长推介各种提高班,100多名前来报名的家长排着长长的队伍。

  火爆场面不单只是和盛嘉业大厦。1月12日,记者走进北京学而思教育集团大钟寺教学点。正对着接待大厅门口的一台取号机忙个不停:刚“吐”出一个号,又接着“吐”下一个。大厅门口左侧的一排电脑前,家长们忙着查询相关报班信息。据接待人员透露,由于临近期末,现在来报名的大都是提前抢报寒假班和春节班的家长。因公司同时开通了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条渠道,所以许多班已经提前满员,只等着开班。

  究竟有多少孩子在上校外补习班?据中鼎大厦前台服务员介绍,除了期末,一年到头,几乎每天进入中鼎大厦来补习的孩子,都有三四百人。而记者细数接待大厅墙上的学而思教学点分布图,仅北京城区,像中鼎大厦这样的教学点,学而思就分设了40余个。

  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北京市场上目前校外培训班种类繁多,既有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各种艺术特长班、兴趣班,也有从学前教育到高中各科的补习班、冲刺班,但规模最大的还是针对升学的学科补习班或冲刺班。学而思大钟寺教学点一位接待人员坦承,虽然他们也开设了钢琴、美术等一些特长班或兴趣班,但相对于针对性很强的学科补习班而言,还是相对较冷。

  “现在,学校教师不敢给学生补课,家长们就把孩子送到外面培训班补习。大家都在补,我的孩子如果不补,就会掉队,因为升学是要看孩子成绩的。”在和盛嘉业大厦,学生家长杜先生说,“现在城市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做家长的,不管经济状况怎么样,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使孩子能跟其他孩子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孩子上补习班支出不菲

  杜先生说:“为了让儿子两年后能上一所好点的初中,这学期我给儿子报了英语、奥数、长号、作文、电脑等6个校外培训班,如果将课外学习资料计算在内,总共花了9000多元。”

  实际上,除了这笔补习费之外,由于这6个校外培训班比较分散,上课时间又各不相同,平时工作经常加班的杜先生最后只好每月花450元,聘请小区的一位司机代为接送。如果将这2700元接送费算入其内,杜家在过去的这半年里,为儿子的校外培训已花销了近1.2万元。而仅儿子校外补习班的开支,对于夫妻均为普通工薪阶层的杜家,相当于全家3个月的收入。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上不同科目培训班的收费五花八门。比如,少儿类的英语培训费,一般每小时在45元至80元之间,一些人气较旺的所谓“牛校”,每小时培训费高达200元。最近,新东方教育集团针对高三学生的寒假10天青少精英班,学完需1.98万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