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对推荐书目不感冒 学生读书被功利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少年对推荐书目不感冒 学生读书被功利化
2010年04月21日 15:46 来源:合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书难道被青少年遗忘了吗?

  【核心提示】

  在第15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对合肥市中小学生的读书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却不容乐观。如今,可供阅读的书目数不胜数,可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却越来越狭窄,尤其到了高中,因为升学的压力,读课外书也成了一种奢求。

  青少年对推荐书目不感冒

  每个周末的下午在安徽图书城里,48中初二年级的小陈都会来一楼的校园文学区看会书,小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们都喜欢看一些青春小说、校园小说之类的言情题材,老师看到都会没收,所以自己在这里看书没人打扰。

  记者翻了一下这些所谓的校园文学书目,其中大量关于男女之间爱恋的描述,小陈告诉记者,老师一般会在班上推荐看诸如鲁迅、冰心之类作家写的文章,“感觉很无聊,考试会截取文章里的句子,要求连句,要不是考试会考这些,我们是不会看的。而这里的书却很吸引我们,可能和我们的心理感受比较接近吧!”小陈说。

  据调查,诸如郭敬明、韩寒之类写的书成为时下青少年追捧的对象,另外读者文摘、武侠言情小说、魔幻小说、动漫、青春小说都是他们热衷的书目,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对于课本上的一些小故事,像历史书、政治书后面附的小例子、小故事,一拿到手就会先翻看这些,当记者问到如果像历史演义、传记喜欢看吗,他们大都表示不喜欢。

  学生读书被功利化

  一省示范高中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到了初高中,本来学生学习时间就紧张、任务重,根本无暇看书,一些文学底子相对好的学生可能会喜欢看一些书,一般理科生几乎除了课本外不看什么书,要么就是喜欢上网看一些网络小说。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一般中学在每学期或者寒暑假会规定孩子读一至两本好书,但大多都没有硬性要求,最后看书有没有达到效果都是不了了之。

  合肥六中高三年级组负责人胡成方告诉记者,如果把课外书目分为名著和文学性书籍,很少有学生会去专门阅读,除了到高三因为要高考、写作文的需要,学生会看一些文艺类作品。

  读书的氛围需要合理引导

  据了解,合肥市不少小学每天都会要求学生进行早读、午读,每周开设阅读指导课,对不同年级段的孩子结合他们的阅读兴趣在阅读的速度、篇幅和书目类别上进行分类指导,一般低年级学生推荐童话、寓言和故事之类的书本,高年级孩子推荐人文类小说、名著之类的。合肥市青年路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阅读兴趣是要从小培养的,否则渐渐长大后,很难再培养起来,有些学生的写作水平不高,通过阅读的积累会有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加强。“而像漫画等浅显之类的快餐式书籍是无益于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有的家长过于纵容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情趣,而忽视了孩子的阅读品位,这是极不科学的。”这位老师说。

  “光学生读,但是老师、校长不参与进去,是不行的。”合肥市教育局团委副书记李磊说。(束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