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成半中学生月零花钱超400元 花钱无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一成半中学生月零花钱超400元 花钱无计划
2010年05月05日 09:3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实习生洪芳)作为中学生,你每月的零花钱是多少?上学期,东湖中学高一(11)班学生周华、刘冰滨以此作为研究性学习的课题,对华中科大附中、关山中学、东湖中学、英格中学等5所学校的300名初中生、高中生进行了调查。近日,她们向学校提交了调查报告。

  月零花钱数量——

  半数学生超百元,近两成在十元以下

  调查显示,月零花钱在10元以下的学生占18%、10元至50元的占18%、50元到100元的占15%、100元至200元的占20%、200元到400元的占14%、400元以上的占15%(如图表)。

  其中,88%左右的被调查者表示零花钱来自父母。零花钱的其它来源还有祖父母或其他亲人、压岁钱、奖学金、勤工俭学等。“每月姥爷都给我50元零花钱,我从来不告诉爸妈。”14岁的初中生晓月(化名)说,除了跟姥爷要,每学期初她还能从爷爷、奶奶那里拿到两三百元,“不好意思跟爸妈要的时候,我就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要,他们都很疼我,只要我开口,一般都会给我50元、100元。”

  月零花钱在10元以下则让人有些意外,这些学生表示,因为平时所用物品都由父母准备好,基本没什么东西需要自己购买。

  零花钱用途——

  有学生打手机半天就花100多元

  中学生的零花钱都花在什么地方(可多选)?调查结果显示:买学习资料(或书)、买零食和交友(手机消费等)占了大头,三者的比例分别为50%、41%、16%,此外,还有11%的学生用于打网络游戏。

  现在,手机基本上在中学生中普及了。一位初中男生说,他每月的手机消费在50—100元之间,偶而也会超标,“我的一位同学,有天下午就打了100多元的话费。”

  周华介绍,调查发现,中学生的“人情消费”在快速上升,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均表示,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同学购买过生日礼物或节日礼物,一位初二女生坦言,“我自己过生日请客要花两三百元。如果一个月有两三个同学过生日,给他们买礼物,我就要‘大出血’了。”“男女生的零食消费不同,女生以吃为主,男生以喝为主。一位在学校寄宿的男同学说,他每月花在买饮料上的钱就有近百元。”周华说。

  学生心声——

  七成学生期待开设理财课

  调查中,不少同学称父母平时给零用钱是“随要随给,花完就拿”。东湖中学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老师张健安认为,中学生无计划的消费情况较为普遍,“零花钱就像一把双刃剑,家长适当地给孩子一些零用钱,让他们有选择地从事一些社会活动,确实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理财能力。反之,若家长不注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无节制地盲目给,让其由着性子花,则容易养成孩子肆意挥霍、攀比的坏习惯。因此,家长给了孩子零花钱后,对用钱的动向应有所了解。”

  七成接受调查的学生则期望学校开设理财选修课,刘冰滨说,“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很重要,这是现代社会人必备的基本素质。如果中学开设类似的课程,对我们中学生的成长有帮助。”

  据悉,高中课改后,高二时,学校须为学生开设选修课。东湖中学、水果湖高中等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课程的开设并非难事,学校将考虑纳入开课计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