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孩子最容易受陌生人礼物诱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5岁孩子最容易受陌生人礼物诱惑
2010年06月02日 14:5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当心

  □通讯员 徐佳 本报记者 朱寅

  早报讯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杭州警方和妇联等单位在吴山广场开展“关爱儿童、反对拐卖”大型咨询宣传活动。

  昨天,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向警方询问在孩子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该如何教导孩子注重自身安全。

  警方列举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值得家长们好好记在心头。

  “在拐骗幼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常用食物或玩具哄骗孩子。比如小汽车、玩具枪、机器人对男孩具有极大诱惑;毛绒玩具、洋娃娃对女孩会有很大吸引力。3到5岁年龄段的孩子,家长要特别教育孩子,拒绝接受陌生人的物品。”

  “孩子能记事以后,教会他们背诵家庭电话号码、家庭地址、父母姓名也很重要。等孩子再大些,就该让他们知道遇事拨打110求助。此外,从小记住警察、军人、保安之类的制服,在关键时刻也能起作用。”

  对于一些比较小的孩子,没有一点防备能力,又该怎么保护?

  “这就需要父母细心了。比如外出时可以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背在胸前,这样会比较安全。”

  熟记以下事项,可防止子女被拐卖——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3、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4、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

  5、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6、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7、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8、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带孩子在马路上行走时,尽量靠里走,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

  9、如您的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

  10、教育孩子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食品或玩具;

  11、将孩子放在自行车后座时,注意系好安全带,或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

  12、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13、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

  14、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15、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16、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

  17、如需聘请保姆,请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18、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房门;

  19、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20、如果您为外来务工人员,您的孩子小于3岁,居住在城郊接合部等人员流动比较密集的地方,孩子没有固定人员看管,那么您更应对此予以重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