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招生"雇佣军"在行动 动用在校生去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高校招生"雇佣军"在行动 动用在校生去招生
2009年05月19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生是民办高校第一要务,不少学校动用在校学生去招生——

  小陈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大二学生。一般而言,大二是高校学习专业相关课程的关键时期,而在一个多月前,小陈就跟随学校的招生团队,以招生团成员的身份前往河北,代表学校开展河北某地的招生工作。在今年九十月间完成招生之前,小陈都将在他负责的招生点工作。

  “上不了课没关系,学校都跟他们事先说好的,期末考试算他们都过。”小陈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里这次去了两名同学,分别前往河北等地招生,有的专业、班级去的人更多。今年3月前后,学校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然后就派往全国各地。“那次看到前往山西的招生团,大概就有一两百人,大部分是学生。”这名同学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招生是大多数民办高校的第一要务,不少学校动用学生去招生的现象,便由此产生。”北京市某民办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苏女士分析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民办高校经营形势更加严峻,不少学校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多招生、多收学费。“派大量学生去招生,既可以扩大学校的招生面,又能节省成本。而且一些大一大二的学生在老家还认识一些正在复读的同龄人,有更多可以开展工作的对象。”她说。

  大一大二学生占多数

  “这几年,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派出的招生团队总人数都在800人以上,大部分是在校生。其中一半以上是大一大二的学生。”1名从大二开始连续3年参加学校招生、如今已经毕业的小王告诉记者。

  他透露说,每次出去招生都是3月中旬左右出发,9月后返校,其间就住在招生所在地专门供招生团队住宿的宾馆。“前年我去山东一个县招生,就住在一所中学附近的酒店里。那家酒店里住了40多个各地民办高校的招生队伍,都是同行。”小王说。

  “学生招生的提成得根据负责地区的级别。”小王说,一般来说,学校会在每个省设一个招生总代理,由学校的老师担任;各个地市设置分代理,一般由比较有经验的大三大四学生担任;各个县级地区设置招生点,大多由大一大二学生负责工作。“提成根据招到的学生人数,再按级别往下递减。一般到了县里,负责招生的同学每招到1个人,只能拿到几百元钱,但这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而言,是个不小的收获了。”他说。

  小王向记者介绍了学生招生工作的具体开展方式。

  到各个招生点后,学生会去自己比较熟悉的中学、技校、中专等学校,趁着那里的学生自习或者课间休息,散发宣传资料,甚至登上讲台做宣传。有些招生点还会联系好一些学校的老师,给他们一定报酬,让他们帮忙做宣传。“想上大学的学生那么多,而每年考上的学生数量又有限,肯定会有成绩比较一般的学生会对我们学校感兴趣。

  关于家长对孩子出去招生的态度,小王告诉记者,确定人选后,学校会主动联系家长告知:“你的孩子这学年的课程都修完了,成绩很不错,现在学校有出去锻炼实践的机会,有老师带队,可以让他到外面磨练磨练,等等。”对此,家长一般都会接受。

  记者向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询问相关情况时,该校有关部门回复说:“让学生参与招生工作完全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参与的学生必须是大三大四的,参加招生工作的时间可以算入实习时间。接下来,如果我们发现有大一大二的学生在招生团队里,将尽快将他们招回。学生招生提成则完全是出于‘ 勤工俭学’的考虑。”

  “学费是民办高校的首要资金来源”

  “民办高校把招生视为第一大事,不惜动用各种手段去招生,最主要是因为学费是民办高校的首要资金来源。”北京市某民办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苏女士告诉记者。

  《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4年,民办高校教育经费80%以上来源于学费,政府资助、贷款、捐赠及社会服务收入仅占很小的比例。

  近日,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公布了2009年《关于学生自愿提前交费给予优惠政策》,其中规定:凡是在4月30日前(含30日)自愿提前交费者给予优惠8%(应交学费和住宿费);凡是在5月20日前(含20日)交费者给予优惠7%;凡是在6月30日前(含30日)交费者给予优惠6%;凡是在7月1日至开学前交费者(包括2009年新生)给予优惠5%。

  而教育部、财政部等联合发布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学费按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对此,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有关部门向记者解释说:“学生提前交学费,完全是学生的自愿行为。学校是本着为学生着想的精神来为学生提供优惠。这是学校回馈学生的一种方式。”

  但在一些家长看来,学校这么做,无非是怕过了暑假,孩子嫌学校差退学,这样学校就赚不到那么多钱了。虽然如此,本着“能省一点是一点”的想法,不少家长还是选择4月30日之前把学费交了。

  有关专家分析说,学校预收学费的做法虽不符合规定,却是不少民办高校借以保证收入、维持学校正常运行的“创新举措”。“大部分民办高校存在生源流失现象。不少学生对民办高校的办学条件、教育环境等不满意,特别是许多计划外、拿不到学位的学生,上了一两年就退学了。这又使学校不得不加大对新生的招生力度,以保证学校的收入。”

  解决招生困境需加强立法扶持

  此前,教育部对30所办学条件不达标或者存在违规违纪招生的高校亮出“黄牌”,限制其招生,其中包括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和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3所北京院校。5月13日,包括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在内的33所高校被暂停招生或限制招生。

  对此,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向记者表示,教育部之所以称该校“办学条件低于限制招生的规定要求”,只是因为该校的图书馆藏书量不够。原本要求有140多万册的藏书量,但有关部门审批时,却只有40多万册。目前,校方已经把所有的册数都补足了,并且正在积极地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尽快把“限制”摘掉。

  “事实上,民办高校面临招生困境,并不仅仅因为图书馆等硬件设施难以与公立学校相比,还有行业发展成熟度、法律支持力度等更多深层原因。”苏女士分析说,民办教育的不成熟、法律对民办教育扶持力度偏小,致使民办高校发展困难,也使一些学校为了生存,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包括虚假招生、派学生招生等。

  她说,在国外,早在19世纪就有针对私立教育的立法。而我国民办教育只有30年的历史,有关立法,还是2000年以后的事。尽管 2004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在法律上赋予了民办高校与公办同等的法律地位,但在“具体如何实施”方面还不够详实。

  “解决民办高校招生困境的问题,需要国家加强立法扶持,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苏女士认为。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王怡波 实习生 郑加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