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零首付"创业:"无本生意"不是一件轻松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零首付"创业:"无本生意"不是一件轻松事
2009年06月02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业近4月,沪上首家大学生“零首付”公司仅做了两笔生意。昨天下午,大学生老板曾虹云在谈到公司近况时坦言,“零首付”优惠政策之外,缺乏税收、贷款、场地等系列配套措施,给创业者带来“隐形”负担。记者调查发现,首批创业的其余5位大学生老板,或多或少遇到过上述问题。他们表示:“自主创业,光靠一家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还不够。 ”

  自今年2月领到公司营业执照后,曾虹云和他的合伙人文野所在的艾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做成两笔生意,光完成第一笔生意,就用了2个月。 “公司目前的客户基本都来自高校。 ”曾虹云的第一笔生意是为大学生创业者制作商业计划书,再帮忙引入风险投资,助客户融资创业。 “目前,市场上没有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咨询公司,我们主要是帮创业者探讨商业模型、项目的可行性,市场还是很大的。 ”不过,曾虹云强调,主要的创业想法还是由客户提出,公司负责完善细节,并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或改进。除创业初期人脉资源缺乏等瓶颈外,缺乏相应政策配套,也是让曾虹云时常犯难的另一重要原因。公司目前在虬江路办公,是曾虹云从学校免费租来的。 “每月光这块固定花销,就能省下至少5000元。 ”房租省下了,但营业收入5%的税收还得交,没有任何优惠,“公司现在的业务量少,税收只能勉强应付。考虑到两年后要还清10万注册资本,压力确实不小。 ”

  作为沪上首个大学生“零首付”老板,曾虹云坦言,“无本生意”完成了他的一个创业梦想。 “但政府能否进一步对大学生创业初期人脉、资源缺乏等困难进行更多扶持呢? ”

  记者发现,沪上首批6家大学生“零首付”公司创业至今,除1家公司已还清50万注册资本进展顺利外,其余4位大学生老板,均遇到像曾虹云一样的困扰。

  朱颖栋创立的上海颖栋服装有限公司,目前注册地在浦东新区乳山路,包括聘请员工、场地租借在内,每月固定支出至少4、5万元。“公司注册地并非科技园区,不能享受园区企业的场地租借优惠,宽带每月租赁2000元,几乎是家用的20倍,工业用电价格也比民用电贵不少。 ”朱颖栋表示,公司虽在稳步发展,但配套政策不跟上,大学生创业者不能“减负”,加速企业发展很可能就会打折。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