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企业校园招聘受冷遇 大学生“误读”直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直销企业校园招聘受冷遇 大学生“误读”直销?
2009年06月03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是仍有一些企业的校园招聘没有得到大学生的重视。来自四川的报道称,由政府机构出面开展的直销企业专场招聘会上,现场应聘者寥寥,即使有安利、玫琳凯、隆力奇等国内外10家大型企业所提供的500个管理职位“压阵 ”,前来投简历的大学生依然为数不多,甚至还够不上企业拟招聘的人数。

  这并非孤证,来自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大学生虽然就业难,但是肯从事直销的大学生占就业人数的比重一直不高。该人士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误读直销,传销的“阴影”更是使其远离直销企业的重要原因。

  不过除了对直销,大学生在择业时,对很多岗位和企业也存在着误读或者片面理解,而大学生对企业、就业岗位的认识与实际的脱节,也影响了他们的就业成效。专家表示,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应该主动了解企业、了解社会,加速自己社会化的进程。

  应聘直销企业者寥寥

  据报道,在那场直销招聘会上,安利的HR大跌眼镜:直到上午11点,安利的展位总共才收了13份简历,与公司要招的50个岗位数很不对称。

  不仅安利如此,其他国内外知名企业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隆力奇的展台前甚至一度空无一人。提供岗位数最多的企业天狮集团特地针对四川灾区大学生带来了300多个集团总部以及酒店管理的岗位,但到了上午10点总共也只收了大概几十份简历。

  截至下午5点,招聘会一共有690人次入场,通过初次筛选,共有299人进入下一轮面试。据一位应聘者表示,她此次投了8份简历,就有4家公司向她发出了下一轮面试的邀请,是历次招聘会中最轻松的一次。

  实际上,此次招聘会招聘的并不全都是销售人员,此次招聘会所提供的职位确实大多为财务总监、审计主任、法律事务主任、软件工程师、培训助理、人力资源部助理、公共事务部CSR主管等非销售类岗位。

  安利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学生对于直销企业的冷淡态度说明社会对“直销企业”有所误读。该人士表示,“我们一般不会招应届大学毕业生做直销员。”

  大学生“误读”直销?

  为什么直销企业的招聘不被大学生们“待见”?观念的原因是最大的障碍。“听说是‘直销专场招聘会’,我以为就是做销售的。”一位四川高校的学生表示。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广东高校的大学生,他们也对直销并不“感冒”。中山大学一位大四学生小郭表示,“如果去直销企业做管理的话就可以考虑,如果自己去做直销的话就算了,我们始终觉得这不太应该是大学生做的工作。”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小张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同学中很少有人愿意去直销企业的,即使有也不太情愿告诉别人自己在做什么。

  另外,大学生们对于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也不是很清楚。“直销是合法的,传销是非法的”,他们多数只能回答到这个层次,再深入些的话也顶多知道有几家公司已经获得了直销的牌照,属于“合法”的企业。甚至仍有极少数大学生认为现在很多的直销其实就是变相的传销。

  事实上,除了对直销,大学生在择业时,对很多岗位和企业也存在着误读或者片面理解。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就业选择。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这个现象也充分体现了当下大学生对企业、就业岗位的认识与实际的脱节。专家认为,高校在推进实习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大学生在学习之余,也应该主动了解企业、了解社会,加速自己社会化的进程。(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