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黑中介播《古惑仔》恐吓求职者 骗财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一黑中介播《古惑仔》恐吓求职者 骗财20万
2009年06月15日 14: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南山区一招工黑中介两月骗了千余求职者近20万元

  本报讯 记者王晓云,通讯员陈云飞、饶珠华报道:深圳一家“像模像样”的劳务公司,2个月骗了千余求职者近20万元。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获悉,37名疑犯正被审查起诉,检察官揭示了该团伙的“一吹二哄三折腾”行骗记。

  第一招:吹

  厚厚的16卷案卷,记录了招工中介诈骗的黑心。

  2008年12月9日,张某开了“深圳市兴×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公司”),公司地址设在南山区南新路一栋楼房的二层。

  乍一看去,“兴×公司”蛮有规模。经理室、安置部、推荐部、前台、食堂、宿舍等全部齐全,还聘请专职司机接送求职者。

  建好一整套严密的组织结构后,兴×公司便拉开“大网”。

  12月开业起,他们每天来到南山区西丽、松坪山、南油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派发传单,以富士康、联想、爱普生等知名企业招工为由,用“高待遇、低门槛”吸引求职者,甚至打出“自己公司也内部招人”的广告。

  “业务员向求职者吹嘘能够找到兴×公司求职,肯定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一旦求职者动心,就带人来到公司。”深圳南山区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李景优说。

  第二招:哄

  前台小姐热情招待,帮忙填写登记表,然后向每人收取“小小”的报名费20元。

  求职者从此跳进“套子”里。

  为了让大家信任,公司组织笔试、面试。“百变经理”唐某冒充不同企业的招工领导出现,考试几乎百分百通过。

  “顺利过关了,请交200元中介服务费。”兴×公司随即开口。

  要钱很有技巧。他们会“看人下菜”,根据求职者所带现金、有无银行卡等情况,以“成功费”、“通讯设备费”、“餐卡押金”、“进场回扣”、“保密费”等各类名义索取。

  据调查,自今年1月29日至抓获当天,兴×公司每天都能骗取几十甚至上百人,总人数约1146人,每位被害人受骗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初查涉案总额194861元。

  李景优检察官说,受害面积如此大,因为兴×公司会“筛选”求职者,专向文化层次较低、无业务技能、急于找工作的人下手。

  第三招:折腾

  好戏接着上演。

  收完钱,公司安置部、推荐部马上开出所谓的“推荐信”,派人随同求职者前往工业区或偏僻地带的工厂。

  把人放下后,他们立即闪人,让求职者揣着“推荐信”自行前往企业见工。

  因兴×公司并没有和有关企业达成用人协议,求职者自然碰壁而归。

  当求职者无奈地再回到兴×公司,新一轮招聘骗局又开始了。

  难道就没有人去闹、去拆穿吗?

  原来骗子也有高招。

  “在公司大厅,电视不断播放《古惑仔》等香港黑社会题材电影,让求职者产生心理威慑,防止他们情绪激化”。

  检察官李景优还告诉记者,黑公司也采用言语、肢体恐吓,使受害人自咽苦水。“一旦有人想报警,经理就出面协议退款,不过即使能退也是能少则少。”

  今年2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接报后迅速出击,一举查封兴×公司,现场就有60多名受害人。第二天,张某为首的37名疑犯全被拘留。

  -链接

  新动向:骗不成就抢

  求职的高峰期,招工诈骗案频发,如何识破骗子的嘴脸?检察官分析了招工诈骗的几个特点。

  据介绍,招工诈骗组织上均是有预谋、有分工、有一定规模的犯罪团伙,打出貌似正规的招牌,如“××人才市场”、“××中介服务公司”、“××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等。

  犯罪地点多选择外来人口比较多、出租屋密集、中小商业聚集区,先以“老乡情”使求职者放松警惕,继而一步步骗钱。

  “要注意的是,诈骗中夹杂抢劫或诈骗不成演变为抢劫,是该类犯罪的新动向。”魏军举例,如在白石洲抓获的招工诈骗团伙,当被害人薛某发现被骗并索要退款时,团伙成员将他带入经理室进行威胁恐吓,称要把他拉到外地去,后在薛某再三恳求下才将其释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