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毕业时 海南高校毕业生缘何“恋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凤凰花开毕业时 海南高校毕业生缘何“恋岛”?
2009年06月25日 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为历年之最,高达3.3万名,记者调查发现有六成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了留在海南就业。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发展潜力,以及当地政府鼓励、积极引导成为吸引他们的重要砝码——

  盛夏时节,凤凰花开,又是一年毕业时。

  校园里充满着最后的疯狂与淡淡的离愁,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少了些骄躁与虚浮。

  今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仍保持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将有3.3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比 2008年增长27%,为历年之最。这3.3万名高校毕业生何去何从?记者抽样调查发现,有六成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了留在海南就业。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发展潜力,以及当地政府鼓励、积极引导成为吸引他们留下的重要砝码。

  海南成为大学生求职的“避风港”

  “海南未来肯定是个国际化的宝岛,留下来不会后悔的。”这是小蒋留下来的最坚定理由。

  小蒋来自河南,海南某高校金融系毕业。大四期间他报名参加了海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拿到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的首批中文导游资格证书。目前他已经开始跟着老师带团了。

  小蒋说:“导游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高素质的导游。虽然这份工作比别的同学要辛苦,但我很快乐。”

  对于未来,小蒋充满信心,“我会再努力考取外语导游证,毕竟这是海南国际化的趋势。”

  与小蒋不一样的是家在海口的小吴,在位于海南儋州市的中国华南热作两院读了四年大学后,回到海口找工作。

  “先安下心来,在海南踏踏实实工作两年,积累相关工作经验,以后再找准时机,厚积薄发。”这是小吴在跑遍了武汉、广州、深圳等地的多场招聘会后得出的结论。

  现在,小陈刚找到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已经开始实习了。

  面对海南省毕业生青睐在海南就业的良好局面,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林志向分析说,从总体上看,2009年海南省仍处于经济上升期,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基本趋势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逆转。同时,海南省今年投资480亿元,打造100个重点项目,将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对于海南成为大学生求职“避风港”,海南大学学生处王处长认为,海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实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今年6月,海南大学已经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比率约为80%,这一数据甚至超出全国一些重点高校。

  此外,据记者了解,海南省已执行了较宽松的落户政策,被招用的专科以上毕业生基本上都可落户。

  “这里是个适合创业的地方”

  近日,记者对10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大多即将或刚刚离开学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许多人选择了继续留在海南创业。

  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周文说,人们日益看重海南这一品牌的份量与价值,“为什么不留下来创业,与海南一起成长呢?”

  “这里是个适合创业的地方。”在自己的网站成功运营起来时,小杜如此评价海南。目前,他创立的0898店大学生服务网站在海南地区已成功运营起来。回忆起创业的历程,小杜感慨万千,“创业是件艰苦的事情,要有勇气、有胆略、有信心、敢搏、敢拼”。

  小试牛刀的他现在又在酝酿建立一个美容网站,“这在海南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小杜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申请到了海南大学和团省委联合为创业学生提供的数万元基金。

  海南省政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省政府办公厅6月3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为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只要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提供全额贴息;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

  通知规定,要依托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资源,建设一批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创业孵化基地,构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

  “服务大众的同时个人也安稳”

  “留下来到事业单位、基层服务,服务大众的同时个人也安稳。”记者对10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显示,有23.5%的海南高校毕业生希望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在海南取得就业职位。

  海南大学小王来自云南保山,目前准备报名参加2010海南省公务员考试,再不行就参加海南省各市、县及县以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应聘。

  据小王说,自己很喜欢海口这样开放的滨海城市,像她这样转战多场的同学不在少数。

  面对大学生要求到事业单位、基层服务的热情,海南省政府积极加以引导、鼓励。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6月3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列出了具体的鼓励政策,如要求各市、县及县以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各专门项目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到五指山等8个少数民族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试用期、见习期和初期工资执行同等学历人员的定级工资标准,期满后工资高定;参加专门项目的高校毕业生,项目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报考海南省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 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记者 赖志凯 实习生 朱筠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