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贫困大学生组建“棒棒公司” 月赚2600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贫困大学生组建“棒棒公司” 月赚2600元(图)
2009年07月08日 09:5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重庆邮电大学,两贫困生正为客户送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长达两个月的学生暑期生活开始了。广大学生以及家长都在思考,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呢?对此,记者专门采写了一组暑期大中学生生活的片段或发生事件的新闻,奉献给读者,希望这些新闻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和警示,并把自己的暑期生活安排得充实而快乐。

  暑期·打工

  “星星水坊吗?26栋802要桶纯净水。”昨日上午11时许,重庆邮电大学内大学城超市一门面,20岁的学生小吴接完电话,麻利地扛起桶装水,飞奔目的地……该水坊负责人李大道忙着记账,“这是今天的首笔业务,生意好时一天可以送60桶。”

  赚点钱给父母减轻负担

  据悉,来自安徽宿州市泗县的李大道是“星星水坊”的发起人,他组织了该校13名贫困大学生,组建了这家“棒棒公司”,专门给学校师生送水。昨日,在重庆邮电大学内大学城超市一临时借用的门面内,李大道整理着刚到的60桶桶装水,累得满头大汗。“放暑假了,其实也想回家,但我想赚点钱给父母减轻负担。”小李说,他爸爸、妈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靠种玉米、小麦等为生,爸爸还得了肾结石,妹妹今年刚大学毕业,家里月收入不到500元。

  “光书学费就东借西凑不少,还欠国家助学贷款。”李大道尽管每年都能得奖学金,但平时几乎顿顿吃食堂。从小就懂事的他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找点钱。他说,经调研,他发现他们学校有近万名师生爱喝桶装水,如果找水厂进货,再给师生送,从中可赚劳务费。

  今年5月初,李大道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和他同样贫穷的14名同学,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手起茧每人赚200元工资

  随后,李大道和大家分别找学校相关部门批准、联系纯净水厂、印制宣传单、找门市等,并给“公司”取了个漂亮的名字“星星水坊”。

  “星星水坊”不久试运营。“校外有两个竞争对手,为提高竞争力,我们花1000元买了辆二手摩托。”李大道介绍,他们承诺凡在校内5分钟送货上门,这比外面快一半。送水量从最初的每天不到20桶增加到每天60桶,“星星水坊”不久就赢利。

  李大道称,随着业务量增加,他们每天8:30上班,有时忙到21:30。“尽管都是课余时间送水,但每人一天要跑五六趟,最高要爬8楼。”试运营一月下来,有两名同学因吃不消而选择了退出。

  记者注意到,李大道的一双手长起了老茧。“这是提桶装水给磨出来的。”李大道笑着说,一桶水有近20公斤,刚开始,他提一桶都感到吃力,现在一手提一桶,不歇一口气能提到5楼以上。

  据了解,除去成本,一桶水能赚4元左右。近一个月时间,他们共赚了2600元,13位同学第一次领到了200元工资。

  暑期不回家并不遗憾

  据李大道称,暑假期间,因大一的学生要军训,他们的业务也不会少多少。据称,他们还要把业务做进学校周边的居民小区,做进附近的工商大学和沙区大学城。

  李大道还称,虽然整个假期都不能回家看父母了,但并不感到遗憾,因为不但可挣钱补贴生活,还可提前学会生存的能力,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他们的行动还得到了辅导员尹老师的赞同:“学生不但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学会怎么立足社会,李大道等自立自强、能吃苦的精神值得鼓励。”

  昨日,李大道父亲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家里太穷了,没办法,他也懂事,能吃苦、挣点钱,解决点自己的生活费,我们为他感到高兴。”

  华龙网-重庆商报 记者 陈保发 实习生 韦学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