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中国创业教育薄弱 应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求是:中国创业教育薄弱 应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
2009年07月16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求是》文章称中国新一轮创业高潮即将形成

  中新网7月16日电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载文指出,中国的创业教育相当薄弱,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阻碍了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将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文章说,劳动者创业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的创业教育却相当薄弱,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阻碍了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在去年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尽快完善创业教育体系就是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完善创业教育体系,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积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尽快形成“多层级、多类型、广覆盖”的创业教育格局。

  文章称,虽然创业教育在中国已开展近20年,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大部分学校不仅缺乏对创业教育的理性认识,而且创业教育还没有融合到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个链条之中。

  文章指出,中国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创业教育的基础薄弱;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完善,师资素质有待提高;创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职业教育发展缓慢。

  文章提出,创业意识需要从小培养。在西方发达国家,创业教育往往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比如日本从小学就开始实施就业和创业教育,法国从初中就开始加强创业教育,而我国却把创业教育重点放在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则明显不足。目前中国各个阶段的教育都未摆脱应试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创业所需要的智力因素和人格特征自然难以养成。

  文章还指出,中国的创业教育应该包括从小学至研究生教育的各个阶段。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应该确立不同的培养目标。比如在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应该培养创业意识,掌握基本的创业技能。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应该是使受教育者掌握一定的市场拓展方法,具备创业个性心理品质和实际的创业能力。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