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不在学历高低 高职学生求职勇做“许三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就不在学历高低 高职学生求职勇做“许三多”
2009年07月20日 14: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被频频提及的时候,他们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但他们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坚韧和顽强,却让我们击节赞赏。

  且让我们走近这一群高职毕业生,聆听他们的故事,体验他们“成就不在学历高低”的豪情。

  虽然学历没有别人高,但偏偏有很多高职学生不肯认输,寻找一切机会向用人单位证明自己,勇做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结果被用人单位破格录取。记者昨日从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这三所高职院校目前就业率都超过9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修满“诚信学分”才能毕业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林主任告诉记者,该学院2009年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90%。为了严把毕业生的“出口”,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还有一个“法宝”:让学生修“诚信学分”。每年该学院毕业生离校时遇到一道特殊“门槛”:在学院“诚信银行”中的“个人账户”积分如果达不到1800分,就无法顺利毕业。

  据悉,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从2004年起开设“诚信银行”,学生入学后都拥有“个人账户”,三年内诚信守行为获得奖赏即可加分,迟到、作弊、抄袭作业等要被扣分。学生入学时就被告知“诚信分不够不能毕业”的铁规定,每学年诚信分不够可以“补修”,目前尚无学生因此无法毕业。举例说明,诚信分的添加或扣除是这样操作的:上课铃响了,某课堂上还有三个同学没到,授课老师将三个迟到学生的名字记录在上课日志中。下课后,老师把三个学生迟到的信息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网的“学生信息跟踪反馈”发送给学生的辅导员,辅导员查实情况,在三个学生的“诚信个人账户”里分别扣10分。而这个处理结果,也会通过网络自动反馈给授课老师。

  自从学院建立了“诚信银行”后,学生的诚信个人账户每个月都必须更新,诚信银行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监督和管理。学校任何一位教职员工都可以根据所发现学生的优秀或不良行为,通过“学生信息跟踪反馈”反映给学生辅导员,由辅导员执行加分或扣分。执行的过程在网上有记录,方便监督。

  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院务委员卢书欣告诉记者,“诚信银行”的设立,使学院更好加强学生的品质培养,而好的品德也是用人单位挑选毕业生的必备要素之一。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重视实训给学生真本领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的就业率已超过90%。其中,番禺职院应用外语系就紧抓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阿里巴巴。2006年该系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老师送到阿里巴巴培训,学生要掌握阿里巴巴的操作细节。上千家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企业都愿意招聘该系的300余个毕业生,因为他们一上岗就能上手。

  该校的艺术设计学院就业率达到100%,第一件“法宝”居然是纠正种种所谓“艺术家习气”,将艺术设计学生时间观念、集体观念、行为观念弱的习惯修正过来。在此基础上,学院非常重视实训课程,专门创建了“顶岗与就业一体化”网络管理平台,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到一家设计公司实习,多数学生实习后被录用。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全校总动员助毕业生找工

  到今年7月10日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到92.80%。为了帮助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学校可谓全校总动员。全校各二级系院按 1:500毕业生配备专职就业工作辅导员,协助学生工作副主任做好本系院学生的就业工作。学校在2008年、2009年分别为09届毕业生举行了两次大型的校园招聘会,共吸引348个单位到会,提供6958个就业岗位;而小型的专场招聘会举行了219场,提供了1864个就业岗位。

  截至6月25日的统计,学校共收到企业提供的岗位16519个,供需比达到1:3.11,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学生有3.11个岗位可挑选。

  找工故事

  笔试落选

  苦争面试机会翻盘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求职“许三多”的故事,这里写下其中两个故事。

  苦等三小时 说服面试官

  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到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招聘,招用岗位是车辆维修岗位,年薪4万元,几天下来近百人报名。

  李超东是2006汽修专业的学生,学习成绩本来不错,但在笔试中临场发挥出现了一点失误,他因微弱差距没能进入面试环节。

  落选令李超东懊恼不已,他不想放弃希望,找到就业指导老师出主意,老师建议他用诚意请求企业再给他一个面试机会。“可能最后还是行不通,但不试绝对不行!”

  抱着这个信念,李超东到面试现场等机会,苦等了三个小时。瞅准最后一个学生面试结束,李超东走进教室,请求面试官给他一个机会,当得知李超东已在门外苦候三个小时后,面试负责人被感动,允许他参加面试,终于,李超东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真诚的做人态度赢得了企业的首肯,成为深圳地铁录用的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8名学生中的一个。

  事后,参加招用学生的企业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幸亏他被刷下来后还坚持,要不我们可能会失去一个优秀的员工了。”

  身高不够 凭借能力说话

  刘军政是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机电系的毕业生,他心仪的单位是广州高压电器有限公司。但一看公司的招聘要求:男性要身高1.7m以上,心里凉了一大截,因为自己身高不足1.7m。“放弃吗?不!”刘军政很快调整了心态,自己给自己打气:“不努力争取,就一定不能成功。”

  招聘会当天,刘军政早早赶到了招聘会现场,争取第一个面试,他表现自然,大方坦诚,得到了面试官的好感,但面试官也很惋惜地告诉刘军政,个头不够恐怕不能通过。面试后刘军政并没有灰心,在整个招聘活动中,刘军政利用自己作为学院大学生就业服务市场副总经理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和广高招聘人员沟通交流,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接待服务工作,直到招聘会结束,广高的招聘人员对他说了句:“也许我们可以给你复试的机会。”

  几天后,广高通知刘军政参加复试,另外还有一些复试学生需要通知,刘军政自告奋勇,主动要求由他负责通知复试者,并组织大家集体到广高复试,这样既提高效率,又减少用人单位的工作量。在这期间,他成了用人单位与应聘学生的一个通信员。经过最后筛选,广高录取了部分学生,刘军政名列其中。在广高录用的学生中,刘军政是最矮的一个,但他的名字却排在第一位。

  毕业生心声

  高职生不必觉得“低人一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志杰,目前在一家顶尖的外资广告公司实习。能得到这个机会,他的“入场券”是各种沉甸甸的奖项。最“威”的一个是“2008年ONE SHOW国际青年创意大赛金奖(中国区)”,这相当于广告行业内的“最佳新人奖”。

  “我觉得有些创意行业、或者实操性很强的行业,学历高低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力和人脉,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能够有效地与人沟通、并且达成共识。”王志杰发现,在他实习的广告设计部门中,有硕士学历的人可算凤毛麟角。

  所以,王志杰认为,高职生完全没必要觉得“低人一等”,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才是根本。  本报记者卢文洁 黄茜 通讯员李东生 林怡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