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2毕业生广东求职 粤高校就业率75.0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1/12毕业生广东求职 粤高校就业率75.05%
2009年07月21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高校就业率与去年同期持平,“暂时就业”帮助困难毕业生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崔朝阳报道:从今天起,部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就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情况专题调研。广东省教育厅透露,截至7月1日,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和有就业意向的总体比例为75.05%,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有信心完成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确保就业率水平稳定。

  今年招聘岗位降20%

  今年,广东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33.2万人;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共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全国每12名高校毕业生,就有1人在广东求职。

  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广东各类单位用工需求普遍减少,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进场的用人单位数和招聘岗位数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0%左右。

  目前广东高校就业率75.05%

  今天上午,省教育厅在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时说,截至上周,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比例上升为75.05%,其中研究生为81.13%,本科生为68.62%,专科生为73.55%,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举措效果明显。

  据介绍,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截至7月10日,全省共有4954名毕业生报名。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山区县和欠发达地区农村“三支一扶”的人数翻了一番,有5500人报名。从2008年开始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项目,目前优惠政策已完全落实,去年8800名赴农村从教的大学生本月将拿到返回的一年学费;今年全省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1.6万名基层中小学教师,其中享受退费政策的共1.2万名。今明两年,全省还拟招1000名大学生村官,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有1094名,各高校吸纳的科研助理目前已经有近700名。

  “暂时就业”帮助困难毕业生

  据介绍,为减轻严峻的就业形势对毕业生产生的多重压力,广东各高校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疏导,帮扶就业。其中,不少学校提供校内岗位,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 “暂时就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将面向社会招聘的岗位提供给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同工同酬聘请学生工作半年到一年。中山大学出台了“学生助理计划”,从部分大型科研项目中拨出经费,聘请学生担任短期科研助理。

  省教育厅表示,省教育部门和高校会做好就业跟踪和服务工作,尤其是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及困难毕业生做好信息采集登记、就业推荐、就业指导等帮扶工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