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带动复印店简历生意火爆 就业仍靠自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难带动复印店简历生意火爆 就业仍靠自身
2009年07月27日 11:0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店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简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罗聂、实习生龚婉)“一份普通简历三块,但如果用这种哑粉纸做,就要几十元。招聘会多的时候,一个上午可以赚1000多元钱。”在武汉某高校经营复印店的欧阳先生一边欣喜生意火爆,一边也感慨“浪费大,就业难,找工作还是要靠实际能力。”

  欧阳先生的小复印店在学校校体育馆正对面,不足20平米的小店内,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简历,每年的4、5月份举办毕业生招聘会的时候,小店生意非常火爆,单简历一项的收入可以占到整个复印店收入的70%。但是在生意火爆的背后,他坦言:“很浪费,招聘会上,收简历的人往往看看就丢了。现在就业太难了,学生也只能做大量的简历到处投。”不过他对此并不认同,“简历只对少数学生有用,大多数学生做再多的简历,做再豪华的简历都没什么效果,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实际能力,能不能动手做事情。”

  吴小姐是武汉某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她们正在招聘一位办公室文职。对于简历的效果,她有着跟欧阳先生一样的看法。吴小姐称,她一般只会看简历的第一页,了解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录用最终靠的还是求职者自身能力。她认为,在目前就业形势下,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只重视学历的情况不会再出现,用人单位更希望招到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对能力的要求已经超过了对学历的要求。

  无独有偶,正在武汉某单位实习的大四毕业生小张也表示,他的简历就是自己在电脑上做的,在学校打印店打印出来,全部花费不到2元钱。他认为,简历只是简单介绍自己,不用太过于花哨和复杂,就业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的实力。

  武汉大学1+N的马主任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式十分严峻,因此很多大学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展示自己,获得用人单位的重视,豪华简历就应运而生。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许多企事业单位又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主要还是传统高等教育侧重于理论型和研究型培养,大学里所学的与企业所需要的存在着短板和脱节,难以学以致用,以致其毕业生的专业学习与企业需求形成结构性错位,缺乏实践操作性和应用性技能。仅凭学历和一些外在的东西已经不可能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了,因此一方面高校要探索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历和能力双优的学生,一方面学生也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从自己能力本身来着手破解就业难,而不是靠外在的包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