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 七成以上大学生村官考虑改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 七成以上大学生村官考虑改行
2009年08月04日 16:1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等明年3月份合同到期后,我会试着去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希望能考出去。”两年前,杜明大学毕业,来到丽水遂昌县蔡源乡当了一名村官,当时他抱着雄心壮志,希望在农村能有好的发展,但两年下来,他觉得这不太现实。

  由浙江林学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调查队,近日分成10多个小组,前往永康、遂昌、临安等10多个县市,对100多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现状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大学生村官考虑改行,编制、待遇、工作环境等,是困扰村官的主要问题。

  一边是进去的村官想出来,另一边却是大学生们纷纷争当村官。就在前天,丽水招聘农村和社区工作人员开考,4060多名大学生进入考场竞争477个“村官”岗位。

  一半村官觉得更像志愿者

  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上毛岳峰时,他正和几名村干部一起前往安吉,为村里发展“农家乐”的计划“取经”。2007年6月,刚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他,找到了一份推销医疗器械的工作,因为压力大、工作不稳定,毛岳峰在去年底时选择了“改行”。

  “当初选择当村官,一方面是因为就业压力比较大,想先找份工作稳定下来;另一方面,遂昌的旅游做得不错,想试着做‘农家乐’。”就这样,毛岳峰成了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最年轻的一位村干部,“因为我是大学生,村里把‘农家乐’这块都交给我做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但因为没有编制,福利待遇比那些有编制的人差了很多。”

  调查显示,65%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正为自己的编制问题担忧,75%以上的人表示,如果村官不能获得事业编制,那么,他们很有可能考虑改行。

  “村里说,基层工作比较复杂,而我又没什么经验,所以没让我负责那些比较重要的事。”小陈是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去年底到仙居当村官,因为在学校就是党员,所以小陈现任的职务是村支书助理,“现在,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村里开会时做记录,感觉像文员。”

  调查中,5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觉得自己更像是志愿者,从事的主要还是打字、整理材料、调解纠纷等事务,没有实际用武之地,所以感觉前途迷茫。

  收入与基层事业单位相差甚远

  “我现在是村里的副主任,除了帮村民们反映难处、做好协调工作外,还在网上帮村里卖一些土特产,因为大学里学的是电子商务,现在也算是学有所用。”2007年,刚毕业的杜明,就到遂昌县蔡源乡大柯村当起了村官,两年来,他已经适应了村里的生活,但他还是打算参加公务员考试。

  “我也想把村官当成事业,也希望在农村能有好的发展,但如果说做一辈子村官,好像不太现实。”说起自己的选择,杜明有些无奈,“现在我每个月工资大概在1500元左右,虽然在村里的开销不大,但以后想要结婚、买房,恐怕很难。”

  和杜明一样,在接受调查的1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有68%的人认为,照目前的年薪状况,不要说买房子成家,就连养活自己都有些困难;9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表示,希望能通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来获得更稳定、更高的收入。

  “我们的工作性质和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不多,但收入却相差很远。”在永康担任村官的小郑认为,想让大学生村官队伍稳定下来,就必须完善管理体制,要明确村官的身份,而不是几年签一次合同,收入也应该合理提高,“毕竟这是份工作,而不是实习岗位。”

  大学生应该把

  眼光放远

  2006年12月,本报曾报道过的浙江林学院毕业生吕德红,她在2004年毕业时放弃了省城多家待遇优厚的单位,选择到庆元县黄田镇当镇长助理。吕德红现在的身份,是黄田镇副镇长。

  “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既然选择了当村官,就要好好干。”作为一个“过来人”,吕德红的建议是,要学着自己找事情做,主动去帮别人做事,而不能等着别人把事情送到自己手上。

  “觉得在村里没什么实权,觉得待遇不好,这些想法有些急功近利。”吕德红认为,大学生村官应该把这种在基层的体验,当作是一种很难得的锻炼,即使今后走上其他工作岗位,也很有帮助,“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

  应群波是浙江林学院林学专业的大二女生,参与这次村官调查,这样的结果让她很是意外:“个人感觉,进一步完善村官制度,才能使大学生真正‘下得去’、‘留得住’。”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陈胜伟 实习生 赵海鹏 记者 金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