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大学生保姆黯然返乡 在京苦等20多天没有雇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名大学生保姆黯然返乡 在京苦等20多天没有雇主
2009年08月05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记者从一直致力于推广大学生保姆的川妹子家政公司获悉,上月中旬来到北京求职做暑期保姆的12名四川大学生中,除5人已经找到工作,其余7人因无岗可上昨天乘火车黯然返乡。今年夏天,北京雇主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女孩儿说“NO”,往年北京市民对大学生保姆的那股热情劲儿也不知跑哪儿去了,这是作为组织者的川妹子公司未曾料想到的。

  川妹子公司从2005年寒假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要组织四川的大学生到北京从事短期的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火爆异常,也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大学生保姆的热潮;现在看来潮水已退,人们最初的那股新鲜劲儿已经消失,大学生家政步入了市场低谷。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宋瑞称,今年寒假,川妹子公司将不再批量组织四川大学生进京了,除非有雇主提前预订,川妹子公司可以针对个案进行“量身定做”,绝不会再这样“盲目”地把人带到北京来找工作了,这样会给大学生们带来难以弥补的心灵创伤,对组织者而言也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据宋瑞介绍,之所以这些大学生选择提前返乡,是因为雇主实在太少,她们在北京已经等了20天了,失去了耐心,再加上离开学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就算有人请也做不了几天了,还不如早点回去,还可以回老家看看父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与此相反,大学毕业生和普通保姆最近却非常走俏,川妹子公司今年带过来的几名大学毕业生都很快找到了工作,而且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而普通的川妹子保姆也已经被一抢而空。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完全相反的局面?专家认为,这完全是市场差异化选择的结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北京家政市场对大学生从事家政行业是认可的,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对在校生的短期服务不太愿意接受,主要是因为这些孩子工作时间太短,年纪太小,心智和技能都没有毕业生成熟,如果单纯找家教,不如在北京高校就地找,如果找做家务的,显然这些女孩子不太适合。相反,家政市场之所以青睐大学毕业生,主要是因为她们能长期工作,有充分的时间与孩子磨合、沟通,一般请大学毕业生的家长都不希望轻易换人,因此出现了在校生滞销,毕业生走俏的奇异现象;而普通保姆的走俏,同样是因为资源匮乏,优质保姆更是凤毛麟角,高薪难求。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