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府扶持政策不了解 大学生创业究竟难在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政府扶持政策不了解 大学生创业究竟难在何处?
2009年08月27日 14: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大多数同学“蒙喳喳”

  经济不景气,就业困难,大学毕业生创业便成热门话题。然而有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广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数量约占当年高校毕业生的1%-2 %。以2008年为例,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占1.2%。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为20%-30%。而在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成功的人又是凤毛麟角,大学生创业成了一个沉甸甸的话题。大学生创业难在何处呢?

  问题一政策与创业不接轨?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2005级的男生小谢,一直希望毕业后能创办一家网络公司,建成一个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信息和平台的网站,为此他专门到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长期实习。但是目前临近毕业的小谢却十分苦恼,他对记者说:“我十分想借助一些优惠政策来降低创业成本,可是学校从来不宣传这些政策,就算我知道了也不清楚如何去办理”。小谢的无奈表明,众多扶持创业的利好政策与那些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们并没有完全“接轨”。

  2008年12月,团省委面向全省39所高校共3900名大三大四学生进行的创业情况抽样调查显示:67.62%的同学有创业意愿。但与大学生日趋强烈的创业意愿相比,由于缺少创业资金、创业场地、扶持政策和创业实践经验等原因,大学生的创业率依然很低,创业项目成功实现成果产业化的比例也非常低。

  据专业从事高等教育和人力资源研究的公司———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调查,广东2007届高校毕业生只有564人自主创业,仅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 0.25%。其实为扶持大学生创业,政府部门也不断出台扶持政策。但是这些利好的政策,给大多数同学提起来,他们都表示“蒙喳喳”。

  问题二小额贷款不易贷

  奔走两个多月,等候了半年多,2006届毕业生李敏刚通过他所在街道申请的小额贷款仍然没有被受理。

  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设计专业的李敏刚,为开办一家珠宝饰品店,找亲戚朋友东挪西凑,已先期投入5万元,可开店的资金缺口仍很大。去年7月初,小李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大学生自主创业小额贷款的报道。他查询网上相关信息后,找有关部门办了一张失业证,再找到他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向海珠区劳动局申请,希望以失业人员名义申请小额贷款未获批准。劳动部门虽然批准了,但申请送到一家发放小额贷款的银行,半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一点音讯。

  日前,记者在广州市劳动局了解到大学生小额贷款优惠政策自2005年实施以来,至今很少贷出。

  在就业压力逐年趋紧的大势下,一边是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日益增多,求“钱”若渴;一边是政府专项贷款少人问津,资源闲置。症结何在?为何政府提供的小额贷款优惠却不能为大学生带来真正利好?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培训就业处处长马见效说,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难贷出还因为贷款的瓶颈并没有突破。比如说,小额贷款规定,贷款主要是创办个体经营项目或合伙经营项目。但如果大学生创办了科技公司就不能申请小额贷款了。还有小额贷款规定,要先办企业才能申请贷款,但办企业先得办执照租场地,按一月租金两月押金规定,办执照成本就得好几万,这几万元的启动资金难倒了不少创业的大学生。

  广州市劳动局就业中心刘方主任说,广州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不足毕业生总数的1%。资金不足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瓶颈。调查显示,有73.47%的大学生所能承受的自主创业资金不足10万元;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创业的最大障碍。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尔新举例说,政府财政并没有设立专项资金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无息贷款,也没有吸引广大的社会资本来参与这项事业,“目前仅有少量有意识的企业设立了零星的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但相对创业群体所需的资金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问题三创业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

  其实,大学生创业也有非常成功的,这些佼佼者往往是在上大学时就有意识好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和意识。

  罗淞元是南方医科大学200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学生,2007年与好友陈嵩等12个人组建了“客粥求健”团队参与挑战杯创业大赛,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广州市民有中医食疗传统,中医养生观念浓厚。我们团队大部分是学中医的,中医认为药食同源,能不能在我们日常喝的粥里加入一些中药材,增强粥的养生功效?”团队成员陈嵩这一想法马上得到认同,于是大家着手准备,进行了“挑战杯”立项。

  “说实话,我们这个项目是一路乘着末班车进入决赛的,不想居然拿了2008年挑战杯的金奖。”罗淞元谈起“客粥求健”时庆幸不已。喜讯接踵而来,广州健禾药业有限公司联系上了“客粥求健”团队,希望能够与他们合作开发这一产品。12个成员非常高兴,将合作意向上报南方医科大学,三方因此达成协议,广州健禾药业有限公司出资进行风险投资,团队以“专利”入股,学校提供技术指导。据介绍,目前“客粥求健”主要努力方向是进一步对产品展开营销,开拓市场,并已被成功推销进入学校附近许多酒家。

  罗淞元告诉记者,上大学期间他就非常注意报纸杂志上创业和市场分析的报道,并在假期的社会调查中积累经验,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功。

  记者调查发现,高校毕业生本身创业能力和意识不足也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省劳动厅副厅长郑朝阳认为,在中国从小就是教孩子怎样做题,背书,使得大多数毕业生在缺乏创业能力的同时,还缺乏创业的意识。共青团广东省委2008年底面向广东39所高校共3900名2009届、2010届毕业生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想创业的人虽然多,但仅有15.09%的应届毕业生会积极主动选择自己创业,并有切实的计划,有专家认为这说明毕业生创业,仅仅是 “有想法没办法”。

  政策解读

  ●可享受哪些税费减免?

  ———2010年12月31日前,高校毕业生登记设立注册资本1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公司除外),经投资者共同申请并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可免缴首期注册资本,但须在法定期限内缴足。

  ———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可享受2年免费档案挂靠服务。

  ———高校毕业生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软件生产企业、小型微利企业或从事农林牧渔业,符合现行税法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被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执行时间从当年的1月1日算起。

  ———高校毕业生创办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①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员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②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蔬菜、谷物、薯类、油料、豆类、棉花、麻类、糖料、水果、坚果的种植;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中药材的种植;林木的培育和种植;牲畜、家禽的饲养;林产品的采集;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的;远洋捕捞。

  ———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海水养殖、内陆养殖。

  ●可享受哪些补贴?

  ———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招用本省户籍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实际招用人数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为3年。

  ———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本人可同等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补贴期限最长为3年。

  ———200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在2009年7月1日后领取本省营业执照,正常经营满6个月,依法纳税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并能带动其他劳动者就业的,可到工商登记所在地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申领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申领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12月31日。

  ●可享受哪些服务?

  ———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

  本报记者刘茜实习生刘艳美通讯员梁嘉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