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动大学生创业或是给白狼送白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鼓动大学生创业或是给白狼送白羊
2009年09月07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事情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考虑到先行的约束条件,就可能会变成坏事情。随着危机的展开,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商业精英们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贸然鼓动大学生创业,后果可能是把一群群白羊送到一群群白狼的口中,而成功突破狼口的可能就那么一些人,大部分都要承担举债度日的损失。

  现在可以给大学生们创业的机会在传统领域越来越少了,像以前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等加工企业或者工业,早已产能过剩,现在留给他们的只有服务业一条路,但还要与比他们经验更丰富以及更能吃苦的小商人去争夺商机,他们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渠道,更没有关系,这三个像是三条锁链锁住每一个创业者的脖子。

  事实上也是如此,现在平民创业的领域多在餐饮业、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等门槛较低的行业。这些占平民创业选择的55.8%。因为这些项目的门槛相对比较低,“卖力气”的比较多一点。而高科技产业现在越来越复杂,高端竞争更不是一个初创业者能够华丽转身的。

  既然没有多少机会可以加以发挥,盲目创业可能会带来更大债务危机。调查显示,有53.5%的平民创业者认为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有63%的创业者资金来源是个人和家庭储蓄,银行贷款的只占12%。如果成功了,当然是值得欣慰的;但如果失败了,将是债台高筑,很难翻身。

  更重要的是,创业是需要企业家才能的,现在在中国,企业家才能最为稀缺,而且是很难短期内培育起来的。

  (朱大鸣 新浪博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