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研究报告:大学生网络创业靠实力才能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研究报告:大学生网络创业靠实力才能生存
2009年10月10日 14: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历经半年,通过走访全国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85所高校,共发放1650份问卷,访问512名网络创业者,最终形成了国内首份《中国大学生网络创业研究报告》,第一次揭开了大学生不为人所知的网上创业真相。

  调查表明,71.57%的大学生网络创业者的专业背景为经济学、管理学、工商管理、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经管类专业,理工类和文史类专业学生分别占11.22%、2.24%。这一方面说明该部分学科专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学生就业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也较好地说明近几年高校特别是高职、大专层次院校在经管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中开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

  报告显示,在大学生网络创业雇用人员数量上,61.65%的大学生网络创业者没有雇用人员,雇用1-2人的占23.54%,雇用3-4人的则占6.07%,雇用5人及以上的比例为6.31%。同时,大学生网络创业者所雇用的人员75.90%为本校同学,11.65%为大学毕业生,14.86%为其他社会人员。由此可见,大学生网络创业影响不小,意义也非常明显。第一,在提高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解决本人的就业问题;第二,影响带动同校和周边院校同学参与网络创业,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第三,还解决了很大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就业问题。

  调查发现,当前,国内高等教育中创业教育特别是网络创业教育还刚刚起步,创业类培训无疑成为大学生网络创业者获取网络创业所需知识、技能的直接补充和选择。在大学生网络创业者群体中,参加过创业教育培训的仅占17.1%,有网络创业培训经历的比例仅为16.14%。

  也正因为如此,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社会、政府和高校等各个层面都开始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大学生网络创业,经过系统的创业教育培训,大学生网络创业之星火一定可以燎原。

  报告认为,网络创业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具有积极影响,对大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毕业生就业和拉动经济等都具有较大影响,同时报告还认为大学生网络创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记者 朱振岳 通讯员 倪洪江 孟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