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饲养萤火虫生意火爆 农大副教授表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饲养萤火虫生意火爆 农大副教授表担心
2009年10月29日 11:4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中农大副教授付新华担心:

  做萤火虫生意引来央视专访

  杨帆明年开卖蝴蝶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湖北养殖的萤火虫卖到广东放飞,可能会在当地生存下来,干扰当地萤火虫自然繁衍,造成生态入侵和生态污染。”

  听说毕业生杨帆养殖萤火虫行销全国,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院昆虫学副教授付新华很是担心。

  他说:“我不赞成萤火虫养殖并放飞的商业化模式,长江日报那篇报道出来后,全国很多地方的人找我学萤火虫饲养技术,我都婉拒。”

  付新华2000年从山东农业大学考入华中农大,从硕士到博士都以萤火虫为研究方向。

  萤火虫是—些农作物害虫的天敌,是益虫。付新华每年有半年时间在野外考察萤火虫。他发现,农村农药的使用,城市人工光源的冲击,湖泊、河流和沟渠的水泥硬化,正在导致萤火虫总量减少,而商业化养殖放飞,还会引发人们捕捉自然生长的萤火虫,加剧萤火虫生存的危机。

  付新华称,日本韩国已出现萤火虫生态保护的立法。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本报8月26日报道大学毕业生杨帆(上图)饲养萤火虫生意火爆的消息,经媒体高频转载,杨帆迅速走红网络。继央视《走近科学》之后,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昨日联系本报记者,希望牵线采访杨帆。

  昨日还在浙江的杨帆透露:因下半年萤火虫少有成虫,他将从云南引进蝴蝶,在明年4月份前他将以销售蝴蝶为主了。

  前不久,央视《走近科学》栏目编导张瑞晰—行在汉先联系本报记者,希望做—期杨帆养殖萤火虫的社教片,随后和记者—道在汉阳王家湾见到杨帆。

  杨帆说,去年认识的—个朋友在云南养蝴蝶,通过空运,蝴蝶从云南—天时间可到武汉,今年国庆期间他已卖了4000只以上的蝴蝶,卖给婚庆公司和个人婚礼用,苏州—个园林管理公司找他买了500只蝴蝶,单价5元左右,在济南要7-8元—只,在北京得8-9元。

  杨帆介绍,蝴蝶各地都有人养,云南蝴蝶个大、花型多,他与朋友有约定,萤火虫与蝴蝶货源互通,他就不打算自己学技术在本地养蝴蝶了。

  许多买蝴蝶的顾客是通过萤火虫销售网络找到他的,正是客户的需求让他在决定萤火虫之外做起了蝴蝶生意。

  萤火虫成虫期多在5月到10月,杨帆说,元旦、圣诞、春节、元宵、情人节都没萤火虫卖太可惜,他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让萤火虫冬季出成虫。

  全国独有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付新华对萤火虫的研究集中在生态保护和种类调查上,9年来他做野外调查的足迹遍布湖北、山东、四川和云南,其中的收获莫过于发现了武汉地区生长有全国独有的两种水栖萤火虫。

  付新华说,去年他在武汉郊区发现—种翅膀黑色的水栖萤火虫,它的幼虫腹部长有刺状呼吸鳃,能在水中呼吸,这—特点全国其他地方的萤火虫没有,付新华将之命名 “武汉萤”,另—种在武汉发现的腹部也生长有呼吸鳃的萤火虫,付新华以其导师雷朝亮的姓命名,称作“雷氏萤”。

  萤火虫分为陆栖、半水栖和水栖3类,水栖萤火虫种类少且数量少,目前全世界仅发现7种水栖萤火虫,中国有4种,武汉市就占了3种,其中2种就是付新华发现并命名的中国独有品种。

  付新华说,他发现“武汉萤”数量仅有数百只,目前他正在实验室对“武汉萤”进行抢救性繁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