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编制由村里发工资 "山寨"村官一年能挣8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有编制由村里发工资 "山寨"村官一年能挣8万元
2009年10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的一个周末,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的一处“农家乐”里,身材高大、皮肤黑黑的大学生村官朱虹穿着围裙忙里忙外,招呼客人,推荐酒水,端盘子上菜、催菜,俨然一副餐馆服务员的样子。

  这一天,“农家乐”餐厅被订得满满的,中午4桌,晚上4桌。朱虹对一天的忙碌早就有预计,“今天至少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结束。”

  忙中有乐。朱虹心里明白,一天忙碌下来又是一笔丰厚的收入。自今年年初开办以来,这个集农家乐、茶室、垂钓、采摘为一体的村办旅游景点日均收入达到1500元至2000元,最多的一天收入达7000余元。

  这里有个诗意的名字,叫“山前嘉园”。别看朱虹平时打扮得像个餐馆服务员,脱下围裙,换上套装,她就成了另外一个人——无锡市山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山联村村主任助理、山联青年农家乐团支部书记朱虹。

  朱虹的顶头上司、山联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叶平说,“你别看她在这里每天忙得很,累得很,年收入可不少于8万元。”

  在无锡,山联村算不上是经济最发达的村镇。要说富裕,江阴市的华西村村级年可支配收入要远远高于山联村每年300万元的收入,即使与锡山区的富裕村镇每年近千万元的可支配收入相比,山联村也只是勉强能算上个小康。

  而朱虹,与其他省聘的“正版”大学生村官相比,学历和编制上的弱势则更加明显。她毕业于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是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毕业后曾在无锡一家4S店工作过一年。

  作为山联村的本地人,朱虹回村做村官的经历有些特殊。她是锡山区不多的几名“村聘”村官,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没有编制、由村里发工资的“山寨”村官。

  据了解,大学生村官在无锡分为省聘、区聘、镇聘和村聘四大类。省聘村官由省委组织部门管编制;区聘村官由区委组织部门负责编制;镇聘村官由乡镇组织局配编制,一般是事业编;村聘村官则啥都没有,一切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长负责安排。

  在一次党员大会上,朱虹回户口所在地山联村申请入党,她在台上所展示的演讲才能一下子引起了吴叶平的注意,“不得了啊,她脱稿,而且讲得很好。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是做村官的料。”

  吴叶平三年前刚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他原本有自己的企业,专营道路桥梁建设。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他的管理理念不同寻常——用公司化的模式来管理这个村子。

  村委会没有年轻人,他就大胆招聘年轻人。村聘的村官没有编制,他就到镇上去要编制;没有收入,他就把村官下放到村办企业里,由公司给村官发工资,“村级财政只负责村官的社保和基本工资待遇,一年到底能拿多少钱看村官自己,公司盈利多村官就拿得多。”

  现在朱虹是村里的名人,谁都知道,村里最大、最挣钱的“农家乐”就是她这个朱家女儿一手办起来的。从“农家乐”产品的设计规划,工程监督到商业推广、开门迎客,甚至端盘子送水的事儿,都是朱虹一条龙操办的。

  “她如果能创造更多利润,那她以后还能拿更多的钱。”吴叶平抿着嘴笑,朱虹办的 “农家乐”红火起来以后,山联村又陆续涌现了9个村民自办“农家乐”项目,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家来办“农家乐”。他大手一挥,“3年后,村级可支配收入要向1000万元看齐。”(记者 王烨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