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子兼职攒出“创业兵法” 数企业伸出橄榄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四学子兼职攒出“创业兵法” 数企业伸出橄榄枝
2009年11月06日 13: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朱玲 大学生记者刘帅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武大东湖分校大四学生吴启东和他的科技公司能得到多位企业家伸出的“橄榄枝”,就得益于他从一次次兼职经历中积累的“创业兵法”。

  创业兵法一:

  专业人才要到位

  进校不久,吴启东和同学合办了一份校园报。虽然报纸靠校外小店投入的广告有一些收入,但他们遇到了一个问题:排版、编写、拉广告都没有在行的人手,特别是排版,最后只能花钱请校外的排版公司解决。

  在办报纸的同时,只要有实践机会,吴启东都积极参加:校内的创业比赛,车票的校园销售,电脑散热垫促销……进项不断却不能让吴启东满意,这种仅凭兴趣参与的“游击”式实践在他看来太过随意。于是,吴启东和自己的好朋友组成团队,注册公司,由于之前的经验,吴启东组建的团队分工有序,人员术业各有专攻。

  创业兵法二:

  资金预算要充足

  注册公司后,吴启东开始建设“爱吃网”,但网站建设很快将启动资金用完,大大出乎吴启东的意料。而此时,网站的推广工作才完成一半,整个计划陷入泥潭。此时,一项省级大学生创业大赛举行,吴启东带着“爱吃网”参加比赛并杀入十强。虽然没能夺魁,但项目得到了四位企业家评委的青睐,获得了新的投资。

  创业兵法三:

  财务制度要明晰

  公司刚成立时,所用的费用进出都从吴启东手上经过。由于缺乏财务管理经验,其公司的成本、利润甚至连是否亏本都成了一笔糊涂账。这对团队成员的心态产生了影响,也导致公司没有财务报表交给税务局。最后,吴启东利用政府对财务外包的免费政策,请专门的财务公司来处理财务才解决了问题。

  “创业之前的兼职虽然看似‘小打小闹’,但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吴启东说:“比如两个‘铁三角理论’——在真正开始创业之前,要有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团队和足够的启动资金;创业之后,在企业内部,要具备好财务制度、好管理和好营销三要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