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租金"创业见成效 40%"小老板"闯过"生存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零租金"创业见成效 40%"小老板"闯过"生存关"
2009年11月11日 12:4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零租金”创业行动初见成效

  今年7月3日,本报报道了团市委、普陀区政府、普陀区青联和一批年轻的民营企业家联手为大学生们提供了“零租金”创业机会,鼓励大学生放下身段、从“平民创业”起步,从理想走向生活。在报名阶段,尽管发现了一些大学生依赖性强、勇气不足、甚或眼高手低等问题,也出现了父母“包裹”得太过“温暖”的现象;但通过选拔进入到创业实战的大学生们,或许还有些稚嫩,却大多表现出了顽强和聪明的一面。

  主办方介绍,“创YE!小店”正式对外营业的3个月来,159名大学生的小店逐步“长大”:7至9月创业大学生们的经营额合计达到1717324.6元,平均每月经营额为572441.53元。其中40%的小店超过了盈亏临界点,可以在“不支付人员工资、不完全承担市场租金”的情况下生存发展;令人欣喜的是,有21.3%的大学生小店已达到了市场化生存标准,即可以真正“游向大海”。

  怎样捱过两个星期的“白板”?

  关键词:坚持

  陆维平的小店“圣堂武士”主营桌面游戏。这门新鲜的生意能不能在曹杨地区的商场里存活,组委会里有着N年开店经验的“带教老师”也没有把握:毕竟这是一个还没有完全开发起来的市场,商品价格也偏高,对小本经营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果然,开业伊始的两个星期,陆维平连遭“白板”,价格较高正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他对于自己的眼光有着超强的自信,坚持认为时下做桌面游戏有天时、地利、人和。他坚持一分价钱一份货,捱过了连续两周的“白板”日子,现在不但小店有了生意,而且周边地区与他打价格战的小店逐渐退出了桌游“战场”。

  如今月营业额已经超过7000元的陆维平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桌游的消费人群是年轻白领,坚持“正宗”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

  怎样应对高密度竞争?

  关键词:变通

  看准了方向要坚持,但走错了路却一定要及时“掉头”。这是王瑛在“大海里的游泳池”学“游泳”最重要的经验。

  王瑛的开业准备很细致:店铺装修十分舒适,茶杯饮料也齐全,就连邀请函和会员卡都印得很精致。但连续两周的白板业绩给了她迎头一击。所幸,王瑛懂得及时反省创业思路:商场里总共有9家卖十字绣的店铺,竞争密度太大。咬咬牙,她决定放弃自己最熟悉的十字绣。

  在对市场的观察中,她发现几家DIY手工制品小店在商场做得很火热,“附近学校密集,学生大多喜欢自己动手做东西送人。DIY会有市场”。抱着“试水”的想法,她把原本计划用做小店礼品的手工美容皂改装成“DIY香皂”,反响果然不错。紧接着,她便推出了“快乐DIY”系列,并连续作战两天两夜,重新设计了小店的灯箱、名片、宣传单、会员积分卡……如今,想从“DIY”中寻找快乐的朋友越来越多。

  怎样让梦想照进现实?

  关键词:风格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很多大学生在创业伊始都会花尽心思打造自己的“梦想小屋”;然而,走进现实,才会发现“梦想”与它的距离。

  288号商铺的李晓婷最初便把小店梦为“古堡的后花园”,红色的砖墙,蓝天绿草,小店的正中还挂了轮胎秋千,所销售的服装风格也是“集万千于一店”。但美丽的童话在现实面前触了礁:顾客感觉小店“很乱”。

  在辅导老师的点拨下,李晓婷意识到小店设计过于理想化了。于是,她开始集中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找到了一家为日本女装品牌加工服装的大厂为小店供货。根据日系服装的风格,她的“古堡花园”也变成了温馨小屋:藤制沙发可让客人歇脚,轮胎秋千变成了水晶灯,小小的店铺里还辟出了专门的有格调的试衣间……当梦想与现实接轨,“回头客”便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小店中。本报记者 钮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