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试掘教材回收“金矿” 一年为学生节省上百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大试掘教材回收“金矿” 一年为学生节省上百元
2009年11月26日 15:2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材回收循环利用,一年可为每个学生节省上百元

  “花几百元购买的教材——到学期末变成废纸——再以几毛钱一斤的价格卖掉”,这是很多大学生都经历过的事情。

  如今,安徽大学的几十名同学正试图把同学们手中的废旧教材都“变废为宝”:他们先以“折扣价”而不是废品价收购教材,再以略高于回收价的价位卖给低年级同学,节省了低年级同学购买新教材的费用。现在,这群学生每年仅从该校大三、大四学长手里收购的旧书就有几十吨。他们还打算以自主创业的形式,来开拓全省高校数千万元的旧书回收市场。

  学生买旧书一年能省数百元

  “这里的书好便宜啊!”安大08级中文系的王桂宏同学,在该校近期举办的图书展销活动上,一下子买了六本英语辅导书,一共才花了16块钱。从高年级学生手中收旧书,再卖给低年级同学,如今已在安大成了“气候”。

  “每年,在校学生花大量钱购买新教材,毕业时大多廉价当废纸卖出;与此同时,下一届学生又要重新买教材,这样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安大勤工俭学中心负责图书管理服务的刘铃同学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安大就与安徽一家绿色回收公司合作,由该公司出资近十万元帮助“消化”校内垃圾,包括图书的回收。

  据同学们的不完全统计,仅安大,每年能从学生手中收到的废旧图书就有60吨,其中约有25吨能参与循环利用。而在上次活动期间,他们一下就售出了约26000本书籍。

  按照刘铃他们估算,同学们可循环利用的书本约占所用教材总量的50%左右。“按照大学生每年几百元的书本费计算,如果这些旧书被绿色回收、循环利用,每个大学生每年至少可以节约一两百元左右,抵得上同学们一个月的伙食费。”现在,安徽大学勤工俭学中心常年设立图书部,开展旧书回收和循环利用工作。

  学生“破烂王”不盈利

  每年几十吨的废纸回收、上万本旧书交易,在一些同学眼中,像刘铃这样的校园“破烂王”应该“挣了不少钱”。对此,刘铃笑言:还真没挣钱!

  刘铃告诉记者,他们和一些校外的回收人员不同,对于教材类书籍不是按废纸交易,而是在教材原来定价基础上以1~2折的价格回收。“如果一本定价20元的教材,以5毛钱一斤的废纸价格卖,就只能卖两三毛钱;但按照1折的价格也能卖2块钱。”再把回收来的教材按照其新旧程度,以1~2.5折的价格卖给低年级学生,比购买新教材节省不少费用。

  “这样的回收看似有利润,但实际上,由于学校教材版本更新快,有些按照折扣价回收的教材,下学期可能就不能用了,只能当作废纸卖。”刘铃说,这导致他们“亏了不少”。不过,由于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该勤工俭学中心的回收经费一部分来自企业提供的项目启动资金,一部分是校团委划拨的办公经费,即使亏本,这些校园“破烂王”们也不需要自掏腰包。

  安徽大学勤工俭学中心的王志老师也介绍:“旧书回收活动一方面是服务社会、支持环保;另一方面也是服务学生、节约资源。”此外,还可以赠书给贫困生,最大限度使学生受益。

  高校教材回收是“富矿”

  “每学期末,大学生们都会有大量的旧书要处理,而这些书大都被二手书商按斤收购,难以被同学重新利用。”刘铃告诉记者,仅从全省高校教材市场来看,教材循环利用的空间十分巨大。

  按照同学们的算法,全省有近百万高校在校生,每人每年平均要购买二三百元的教材,如果一半的教材可以通过循环使用的方式更新,那全省就有数千万元的市场份额;如果再乘上每年全国在校生和毕业生总数,如此巨大的教材资源节约空间将会令人吃惊。

  “在教材使用上,国外高校经常采取租用或借用的方式实行轮用。”刘铃表示,国外很多大学都有教材回收制度,学生在教材使用结束之后,可以根据书的使用损坏程度折价卖给学校书店,或在网上售卖,其他学生可以轻松地买到成套的旧教材,从而实现教材的循环利用。

  王志老师也表示,安大的这种教材回收方式值得全省推广。“我们希望以安大为中心,将旧书回收循环公益活动向各高校辐射,从而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今后还要加大宣传,不仅把活动停留在旧书的回收,还要让更多的同学投身到环保的行列中去,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

  现在,安徽大学勤工俭学中心的旧书循环回收利用公益活动,已是安徽省再生资源绿色回收进校园示范工程,同时也是国家官方验收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首批试点。目前,已有同学制订出项目计划,打算以自主创业的形式来开掘全省高校数千万元的旧书回收这座“富矿”。

  校园教材回收遇推广难

  不过,教材回收再利用,推广起来可能并不会太顺利。参与回收项目的同学们也坦承,旧书回收的活动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与企业的合作模式、教材回收的标准、价格制定的标准、重复利用存在的卫生隐患,以及现在大学生的使用意愿等。

  针对这些问题,安大勤工俭学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在积极解决。刘铃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努力申请固定教室存卖旧书,逐步完善网上售书系统,让同学们更方便地了解图书的储存状况、销售状况,使售书方式更加科学、便捷;同时,回收将以专业核心书籍为主,保证利用的有效性,并逐步实现对回收旧书进行系统消毒。”

  对于“安大模式”的全省推广,首先官方主导的做法就很难成行。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目前全省高校教材的采购学校拥有自主权,主管部门不好干预;其次,由于教材版本的不断更新,以及卫生隐患等问题,一届学生、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尝试都是可取的,较长时间循环下去不现实,而“一刀切”的模式推广,同样会带来新的问题。

  不过,“回收教材再利用,无论是从环保的角度还是从节约的角度,都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这位负责人表示。(蔡丽丽、谢洁丽、武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