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师范生每年毕业2万人 岗位需求仅20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吉林:师范生每年毕业2万人 岗位需求仅2000
2009年11月27日 10:0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点中学生源缩减、骨干教师流动致使师资饱和,一线、二线城市教师需求逐年锐减。欠发达城市需求旺盛,但‘高待遇,少编制’让毕业生较难选择。”说起2010年吉林省师范生就业情况,东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占仁说。

  疫情使用人单位减少外出招聘

  据了解,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而当前的甲流疫情使用人单位减少外出招聘。全国师范院校毕业生达60万,但用人需求不足30万。历年情况看,我省每年有2万师范生毕业,但岗位需求只有2000人,仅有1/10。这不仅是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也是全省师范类毕业生必须面对的现实。

  我省师范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一线城市为长春,二线城市为吉林、松原,四平、延吉、通化、白山、辽源、白城等划为三线城市。目前对于师范毕业生来说,长春基础教育系统就业市场的竞争可以用“白热化”来形容,三线城市对教师的需求较大,待遇高,做班主任的新教师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至3000元,在当地绝对是小康水平,但问题就是不能马上落实教师编制。

  硕士第一学历层次低难就业

  本科生就业困难,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也轻松不到哪里去,尤其是女硕士在就业方面普遍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

  据东北师大统计,去年该校52%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就读院校都是非“211”和“985”高校,第一学历层次较低。

  “除了最高学历,目前很多用人单位都看重学生的本科第一学历,第一学历不是名牌大学,即使你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人家也不要。”东北师大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表示,从今年情况来看,硕士研究生“择业难”问题更加严重,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期望仍处于调整期,第一学历层次低、大龄硕士、女硕士等三类硕士群体就业依然严峻。

  东北师大明年拟招2000硕士生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于日前结束。

  在2010年研究生招生中,国家进行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转变,首次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纳入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

  据了解,报考东北师大2010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达6949人,比2009年增加15%,是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而根据该校招生简章,2010年该校研究生院拟招收硕士生2000人左右。

  相关新闻

  东北28所高师院校

  洽谈会明日举行

  本网讯(记者 王威) 由教育部学生司及东北三省教育厅指导,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主体、东北28所高师院校联合举办的东北高师2010届毕业生联合洽谈会28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此同时,东北师范大学承建的“全国教育系统2010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11月28日至12月4日将在互联网上同时进行。

  今年是东北高师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成立9周年,协作体院校已经由2001年的17所发展到了28所。东北高师联合洽谈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招聘会。今年,东北高师28校共有本专科毕业生10万余人,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共有毕业生5364人。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余家用人单位的2700名代表参加洽谈,用人单位提出需求信息近8万条,总体供需比达1:2.59。(记者 王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