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女大学生毕业不当大学教师 回家养生态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6岁女大学生毕业不当大学教师 回家养生态鳖(图)
2009年11月27日 10: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本报记者 王慧华

  很多大学女生都向往留校工作或当公务员,可这名26岁女生毕业直接留校工作不到半年,就主动提出辞职,原因是工作没有挑战性。而她选择的是回老家养生态鳖,要在生态农业上闯出自己的职场新天地。

  这名女生叫杨珍,两年前从浙江林学院天目学院园艺专业毕业,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强,顺利地被学校录用,做行政工作。而她干了半年觉得每天按部就班,发通知写总结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的个性,感觉不到工作的快乐。2008年春节,杨珍做出了一个让很多同学觉得不理解的决定:从学校辞职,回家和父母一起养殖生态鳖。时至今日,她养的生态鳖卖到100多元甚至200多元一斤,远远超过几十元的普通市场价,每年向上海、杭州等地市场销售的生态鳖数量达到近百万只。

  “生态鳖”至少养四年才能上市

  联系上杨珍的时候,她正在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家里,忙着为参加在杭州举行的农博会作准备。不过她已经习惯了每天这样忙碌:白天忙销售、展销会、配送产品,晚上还要值班,照看150多亩的生态鳖养殖基地。

  说起养鳖,杨珍也算是个小行家。10多年前父亲尝试养鳖开始,杨珍就做起了父母的小帮手,从高校辞职回家后,杨珍就接下了父母的重担,开始做起生态鳖的养殖专业户。此时父母虽然在养殖技术等方面,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为了赢得市场,杨家的生态鳖也注册了“华神”牌商标,但是一直没有作进一步的宣传和培育,品牌不响亮,价格和销量也一直难以大幅度提升。

  为了使品牌获得大众的认可,回到家乡后,杨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频繁出现在各类农产品、水产品销售市场和展销会中,向客户介绍生态鳖和普通鳖的不同,宣传华神牌生态鳖的养殖过程、营养价值。杨珍说:“市场上的普通鳖都是采用大棚人工养殖的,这种鳖生长周期只要八个月左右就可以上市,价格只需要几十元每斤;但我们养殖的生态鳖,采用的是半野生放养,生长缓慢至少要四年才能够上市,这种生态鳖的价格起码要100多元一斤。”

  每天18个小时围着甲鱼转

  事实上,只有真正参与到生态鳖的养殖和销售中,杨珍才感觉到工作的烦琐和应接不暇: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要起来喂养鳖,然后跑市场、买饲料、预防疾病,一直忙到半夜才能休息,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以往在学校里工作都有寒暑假,现在为了自己的养殖事业,杨珍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休息日。

  每当和同学谈起现在的创业情况,杨珍总是笑着说:“以前是有力气没地方花,闲得心发慌;现在是力气不够花,忙得团团转。”在她的笑声中,透着浓浓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如今,养殖基地中每个鳖池的开掘时间、大小、作用,杨珍都如数家·珍:这块鳖池里养的是母鳖,那边的沙土堆是专门搭建来让它们集中产卵的;那几个浅一点的鳖池里放养的是幼鳖,池上的网是用来阻挡鸟儿的……

  下个目标:打造农业观光园

  作为园艺专业毕业的杨珍,下一个目标是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鳖池之间种植桃树、橘树、石榴树等,杨珍说:“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要注意环保,这就要求既得做到零污染,又要充分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做到最大可能的循环利用。即使是普通的橘子树,种到鳖池的田埂上,树枝就是环保的护栏,而且当树枝上挂满果实的时候,远远望去就是红红绿绿的景观。”

  杨珍的忙碌,忙出了一系列荣誉,像嘉善县大云镇“十佳创业创新女标兵”等,杨珍说:“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当初辞去大学工作,回到农村从事生态养殖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农村创业的舞台也很广阔,现在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城市岗位毕竟是有限的,与其在大城市里激烈竞争,还不如到农村田野里寻求自己的发展舞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