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初职工资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初职工资下降
2009年12月21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4%,但受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大学毕业生初职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下降。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主题报告中做出如上表述。

  《社会蓝皮书》指出,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通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措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好于预期,600多万大学生实现就业。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09年9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4%。

  李培林表示,民间专门调查大学生就业的研究公司指出,就业率比教育部公布的74%要低的多,实际只有50%多。但是,几乎各个高校自己公布的签约率却比国家教委公布的都要高。总之,大学生就业心态还是比较积极、健康的,基本上没有依赖的心态,都在积极的寻找工作。

  李培林指出,就业市场在发生很大变化,其一,大学生初职就业工资在下降。另外,过去一些热门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外语、国际贸易等大概排在前10位的,现在失业率是比较高的,相当一部分都是过去的热门专业,现在就业率也比较低,特别是法律专业下降的比较快。他解释说,这与前两年这些行业大规模的扩招、招生有关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