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可获资助2000元 大学生:这点钱只够房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创业可获资助2000元 大学生:这点钱只够房租
2009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大学生热衷于创业。记者何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该政策面向本地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 明年起执行

  ●创业专家:创业不应过度依赖政府资助

  不想为老板打一辈子工,你是否也有创业的冲动呢?根据网上公布的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顺德有七成以上大学生考虑过创业,但是有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有待提高。

  最近,顺德出台了对大学生就业扶持政策,从明年起, 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创业资助。但是多数被调查者认为,“这笔钱只够交房租”。

  创业专家提醒,大学生创业不应过度依赖政府资助,适时“断奶”反而能保证企业良性发展。

  文/记者肖颖

  调查:大学生很多想创业

  这份调查对象为56名顺德籍大学生,在答卷中,有41名被调查者表示在大学期间考虑过自主创业,占总数的73%。他们认为,年轻人的冲劲是自主创业的最大优势。

  但是,现实却让他们改变了想法。在大学生的创业过程中,约九成的被调查者因缺乏资金而导致创业半途而废。

  毕业以后,被调查者对自主创业的热情明显降低,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比例降低了7个百分点。他们认为,政府对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力度应该加强,否则,光凭自身的努力难以获得成功。

  政策:经营半年可获资助

  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目前顺德大学生的就业比较困难,政府鼓励通过自主创业、就业见习、灵活就业等各种形式解决就业问题。

  根据顺德最新出台的扶持大学生就业政策,2009届本地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本人,向户籍或创业所在地劳动部门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招收1名以上本市劳动者就业,将给予2000元的创业资助。

  资金缺乏是大学生创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但是,银行等各类贷款机构对他们往往有诸多限制。为此,明年顺德将进一步放宽创业大学生贷款的准入门槛,他们到银行申请贷款,政府有望补贴利息,补贴期限不超过两年。

  反响:大学生多嫌补助金少

  记者调查了10名大学生,半数以上调查者认为2000元的资助比较少,其他人则认为大学生办企业最关键还是靠自己,多补少补都无所谓。

  刚从顺职院毕业的梁咏华在顺德大良开了一家首饰店,他说对于他来说,2000元的创业补助金是杯水车薪。他说:“我的店有50多平方米,一个月的租金都要2000多元,这笔创业补助只够交房租,解决不了太多困难。”

  专家:创业要学会“断奶”

  “大学生创业不能太依赖政府资助,适当的时候应该学会‘断奶’。”顺德创业培训学院的赖老师说。尽管融资难是大学生创业时遇到的普遍问题,但是如果企业没有成长性,就算申请再多贷款也无力偿还。

  另外,在创业时还应该选择合适的方向。

  -创业个案

  没有资金

  公司夭折

  “经历了创业,我才知道‘知易行难’。”家住容桂的大学生小蔚今年28岁,在他的一张旧名片上,印着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

  今年3月,他凑足10万元,注册了一家贸易有限公司,主营食品饮料批发,还雇了几个大学生帮忙。

  头几个月公司业绩非常不错,可是由于资金周转不灵,加上销售渠道单一,公司很快陷入危机。小蔚寄望于贷款,但由于银行贷款门槛太高,他屡屡碰壁。6个月以后,小蔚只好关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