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浙江人才需求出现三大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后金融危机时代:浙江人才需求出现三大变化
2010年03月17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3月16日电 (记者 汪恩民)16日,在“2010年浙江省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上,人力资源专家汪长江告诉记者,后金融危机时代,浙江人才需求出现了三大变化。“首先是人才总体需求出现放量增长,其次是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受企业热捧,最后是人才需求呈现专业多样性,毕业生就业必须转型。”

  变化一:人才总体需求出现放量增长

  汪长江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及其推出的岗位均占到90%以上,仍然成为人才需求的主体。“浙江的民营企业反应非常迅速,通过2008年危机冲击和2009年的蛰伏,经受危机影响的浙江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整装待发,对人才总的需求量自然有着较大增长。”

  变化二: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成“金镶玉”

  记者从浙江省人才市场获悉,在推出的2.2万个岗位中,专业技术类岗位8100多个,占岗位总量的36.8%。经营管理类岗位5200多个,占岗位总量的23.6%,其中中高级经营管理岗位2210个。

  汪长江分析,目前浙江的企业最看重的是技术类人才,这也是企业面对经济发展趋势需要快速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部分低层次、劳动密集性、资源消耗性的产业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无法继续发展下去,很多企业有意识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或产品、技术升级,这就造成对技能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企业的变革也急需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积极参与,因为他们有着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操盘把控能力。这两类人才正是帮助浙江民企实现快速转型升级的“金镶玉”,因此受到企业的热力追捧。”

  变化三:人才需求专业多样性

  据统计,在2.2万个招聘岗位中,没有明确要求有工作经验的岗位近万个。

  汪长江提醒,浙江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将对技术型人才和应用性人才需求保持长期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基层基础性岗位正是毕业生快速入门的基石。“面对庞大的就业人群,毕业生应该换个思路,调整方向。企业发展需要转型升级,毕业生就业也同样要转型调整,应尽快转变成为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到自己的位置,赢得未来的发展。”(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