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遭遇制度性冷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业遭遇制度性冷漠
2010年04月11日 0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青岛4月10日电(记者宋广辉)2009年,山东省共有高校应届毕业生46万余人,但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110人。今天,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张祝秀在此间举行的“创业中·学创业”全球创业论坛上感慨,我国目前的创业环境不容乐观。

  张祝秀表示,严格的登记制度、繁琐的审批程序,让创业活力遭遇制度性冷漠。他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创业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目前的创业环境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2005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世界银行对84个国家的创业环境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公司从注册到开业,加拿大所需的审批时间最短,只有两天,中国内地需要7个步骤、110天;所需的注册费用,在英、美、加拿大等国为人均年薪的1%,而在中国为人均年薪的11%。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融资,我国的个体和私营经济尽管提供了城镇新增就业的70%和城镇再就业的70%,以及进城务工农民80%的就业岗位,但他们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只相当于国企的2.3%,这说明我们的中小企业创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张祝秀认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多方面共同努力。从政府层面来说,第一步要尽快放宽政策,清理一切不利于创业的管理体制,对微型、个体和中小企业实行备案制;其次要改革体制,尽快清理和废除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和罚款,废除财政和执法部门超收、奖励和罚款分成等制度;三要对个体、微型中小企业实行低税制度,降低所得税税率,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对民间融资实行合理化的宽松管理,同时还要发展融资担保、中小银行、风险投资等,鼓励银行发放创业贷款;四要强化创业服务,在孵化基地、经营场所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便利条件。

  此次创业论坛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飞洋学院创业管理学院等单位发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