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大学生就业力:创新性强,独立能力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点评大学生就业力:创新性强,独立能力差
2010年04月12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业力大比拼”专家点评大学生就业力: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夏杨、通讯员陈恬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10ACCA“就业力大比拼”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对现代大学的就业能力作了点评。他们认为,现在的大学生综合素质都不错,点子很多,创新性比较强,喜欢参与策划,尤其在做presentation(主题陈述)的时候,他们做出的PPT常常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一些生活、工作问题的处理上,大学生们却缺乏主动性和独立能力。

  出差要秘书帮助安排接洽

  一位来自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力资源经理就提到:“有些大学生在家里受到呵护,在大学里又没有参与社会实践,一旦走进社会,呵护没有了,他们在适应真实职场时没能很快转变。有些大学生出差,却不懂旅程中的联络接洽,还提出为什么部门秘书不帮助安排。也许他们在家里习惯被别人安排好了,心理上欠缺主动性。”

  上岗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

  很多企业从实习生中选拔员工,然而有些毕业生在正式入职以后,对工作的感受却与实习期间有很大落差。广州移动人力资源经理赵颖提到,他们的“成长100”实习计划让实习生半年期间在不同的岗位轮岗,有些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觉得很轻松,因为还没定岗,别人都不会把重要的事情给他干。等到真正定岗了,这些大学生才发现自己原来什么都不会,工作做得不好还会受到上级的责备,这时,他们就会产生心理落差。

  赵颖建议,学生在学校里应该培养社会力,更多地了解社会以,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工作,进入企业后才能承受来自真实职场的压力。

  与人面对面交流就胆怯

  程煜麟是一家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的行政总裁,他指出,不少大学生在求职方面还存在着盲点。“其实很多企业在判断一名应聘者适不适合入职的时候,除了考虑他的能力(包括专业知识等硬技能和沟通能力等软技能)之外,还会考虑他的心态和价值取向是否与企业文化相吻合。有些同学看到别人进入了国际四大等大公司,就会很羡慕并且追随别人去应聘,却很少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些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否适合自己,这种盲目求职也造成了成功率低。”

  另外,程煜麟也提到,他曾经在广州的高校为一群学生进行职业测评与辅导,“这些同学一谈到未来求职,将近一半人都哭了,他们不了解社会,害怕踏入社会不能适应,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感” 。他建议,在校大学生要加强社会沟通能力,“这一代人习惯了用QQ、MSN,一到与人面对面交流就胆怯。现在还没有哪家企业是用QQ、MSN来进行面试的,大学生要提前锻炼好自己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