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看上司脸色 广东女大学生乐做“粉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用看上司脸色 广东女大学生乐做“粉领”

2010年06月27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26日电 (肖静)穿着拖鞋和老板通电话,披头散发对着电脑写策划,边洗澡边哼歌边构思选题……这样的工作状态,即是都市“粉领”们的生活。比起当白领,崇尚自由生活的广东新一代女大学生更倾向于做“粉领”。

  “粉领”,是指相对于时下的金领、白领、蓝领而言的另外一种职业类型,主要是指在家里工作的女性,也是俗称的自由职业者,她们凭借电脑、电话和传真与外界联系。有人开玩笑称,金领太苦,白领太平,蓝领太硬,唯有“粉领”温馨。

  不用每天衣冠雅致、朝九晚五地定时到点工作,不用看上司的脸色,不需观察同事的反应,穿着睡衣素面朝天的就可以开展工作。“粉领”的这种自由的工作状态吸引了许多年轻女大学生的向往。

  在一家媒体当记者的林嘉告诉笔者,她大学刚毕业时,大学时期成绩优秀的她有许多很好的工作机会,但她最终放弃了其他的机会,而选择了当记者。

  她说:“我觉得相比文员或者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当记者是比较自由的,不用每天过朝九晚五的生活,穿着条牛仔裤背着台相机也可以问心无愧地招摇过市,在家里写稿写到天昏地暗也没有关系,这种自由生活是我很喜欢的。”

  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受访时也表示,若有机会,他们倾向于尝试做“粉领”。今年从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女生小玟告诉记者,像她们这类学科的女孩子,一般都比较内向,而且四年的大学蜗居生活,也让很多女孩子都渐渐变成“宅女”,若是能找一份“宅”在家里就能做的工作,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有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北京、上海三大城市中,在家上班的女性自由职业者(简称“粉领”)数量并不少,已经出现了“宅”在家里工作的房产投资者、电影人、自由撰稿人、广告创意者、设计师、独立音乐人、作家、画家、翻译等。开放的市场和人们开放的心态,为“粉领”提供了一方乐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