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专业人才需求冰火两重天 应届生没经验被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药专业人才需求冰火两重天 应届生没经验被拒
2009年05月12日 16: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届生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了

  医药行业热,可要求也高得很

  省高新人才市场不大,经常做单家企业的专场招聘会,可上周六首场公益性医药生物人才招聘会,却吸引了40多家企业,应聘者几乎摩肩接踵了。40 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扛着副总经理、合成实验员、产品开发、临床检验等近1000个岗位来寻找人才。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医药市场,预计到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600亿美元,这让还没找到工作的应届生乐开了花。

  一位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一边写英文单词,一边背,有点小紧张。她身边还坐了两个男生,是同学,都是浙江人,毕业想回杭州工作。

  “已经有一家药业公司给了我面试机会,是做医药销售代表,但我的理想岗位是药检,这个岗位对技术要求更高一点。”男同学小许说今年他的同学基本都签了,因为自己想回浙江发展,所以他们仨是班级里仅剩的还没找到工作的。

  小许填完简历,准备去应聘时还偷偷告诉记者一个应聘技巧:“我们先找几家不是特别有意向的单位练练手,最后再到自己心仪的公司去应聘。”可很快他们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找到好工作并不那么容易。

  隔行如隔山,想做医药代表,难!

  很多人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就会转向销售,觉得销售么,就是卖卖东西,对专业要求不高。不过想做医药销售代表,难!

  “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一直在实验室做药品实验,但是我觉得还是适合做销售。”应届硕士小军笑着说,虽然是研究生学历,但企业更看重经验。

  杏辉天力(杭州)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华萍告诉记者,他们需要专业对口,并且有多年药品销售经验的人才,特别是能够独当一面的销售人才。“今天来应聘的大部分都是应届毕业生,符合我们要求的人才很少。”

  “一家中等规模的医药公司,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的可能只有50人,其他200多人都在做销售。”在医药行业做了18年的陈先生说,“许多国外医院入驻国内,加上新一轮医改之后,社区医院医药需求量加大,需要更多医药销售人员。”

  虽然销售人员紧缺,但是还是要专业对口以及销售经验。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余琦说:“有时候医生一个电话打来问你为什么这个药吃下去会产生这样的反应,如果你专业不对口就答不上来了!”

  一位外贸英语专业的男生也在应聘销售岗位,但是却遭到了面试官的拒绝,“隔行如隔山啊,小伙子,你专业不对口,也没有经验,我想你还是先去市场部锻炼一段时间再来吧!”  

  小贴士:

  生物医药行业的销售职位是很有挑战性的,一般对专业要求苛刻。同时医药代表随着职位的上升,门槛也会随之抬高,销售经理通常需要医药本科毕业,2年以上医药销售管理经验,并有一定的客户资源。

  研发人才稀缺,企业狂喊“渴”

  一位女士拿着丈夫的简历在物色单位,因为丈夫在上海的一家医药做研发,而她在杭州上班,所以想给丈夫找一家杭州的公司。虽然丈夫本人没来,但光看简历就让不少企业动心了,好几家企业都约下时间要他来面试,有一家企业甚至说,下周就来上班吧。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很多生物医药企业不仅加工药剂、销售产品,还开始设立研发机构。中西药研发、制造和药物分析学科带头人,作为行业“高精尖”人才一直受到业内的青睐。但由于目前国内医药行业研发人才相对薄弱,企业对该类人才的需求最为迫切。

  在宁波某医药企业做了15年生产管理的陈先生说:“很多中小型药业公司原本并不重视研发,更多的是仿制欧美国家一些专利即将过期的药品来获得利润,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因此,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他们也开始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下功夫了,所以这类人才非常缺。”

  “我们准备招5~10位研发人员,去年还刚刚引进了一位博士后,增强企业的科研力量,我们的竞争力也更强。”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余琦说,“虽然研发骨干很难招,但是我们每年都会招一批研发助理,然后把他们培养成研发骨干。”  

  小贴士:

  医药生物行业的研发人员不仅要求有专业背景,而且这也是一个讲究资历和积累的岗位,毕业生实践操作能力较低,进入实验室后很难马上成为科研助手,但这也说明,只要耐得住性子,积累几年,就能拥有比较好的待遇和地位。

  “健康顾问”鲜人问津

  大家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因此现在健康顾问特别紧缺。健康顾问其实就是帮助顾客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结合公司产品、顾客的身体状况以及饮食来调理身体。

  浙江宅易购购物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红梅告诉记者:“我们到这个月底计划招满40个健康顾问,现在看来有点难度,今天只招到了3个合适的人才。”

  “其实我们更需要应届毕业生,但是很多专业对口的毕业生要么进医院,要么就去制药企业,很少愿意当健康顾问。”陈红梅无奈地说。

  2007年以来,国家对药品质量要求不断加大力度,因此药品质量对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

  对于“健康顾问”这个新兴岗位,今年刚毕业的小刘觉得“看不到前景”。“现在我们这个专业岗位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暂时不会考虑。”  

  小贴士:

  医药专业的人才需求几乎是冰火两重天,应届生往往因为没有经验而被拒绝,而有经验的人因为岗位需求量大而被抢夺。因此,如果有岗位愿意录取应届生,最好把握机会,因为在这个行业,经验就是阶梯。作者: 通讯员 厉曼娜 方孟兰 何俊 记者 张妍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