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火爆,签约冷清 "坐办公室"成大学生签约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火爆,签约冷清 "坐办公室"成大学生签约底线
2009年05月13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进入大学生就业签约高峰期。尽管年初招聘时曾屡屡出现名校学生在中小企业摊位前排长队的状况,但到了签约时节,不少招销售、店面、基建等一线岗位的企业近期却频频被学生“放鸽子”,不少学生在手中几个就业意向中权衡再三,仍然选择了薪水更低但较为轻松的“办公室工作”。

  八成学生拒绝“跑一线”

  今年行政、文员等“办公室工作”招聘名额大幅减少,招聘大学生较多的岗位集中在销售、店面、基建等一线岗位。但到了签约期,不少企业却意外地被学生频频“放鸽子”。

  “招聘会上收到近千份简历,来面试大约两三百人,要签约的时候剩下十来个,试用期过后只有几个人愿意留下来。”沪上某知名冰淇淋连锁品牌人力资源经理赵小姐昨天告诉记者,本想借今年就业形势“抄底”一批本科生作储备店长,但近八成学生最终回绝了企业的签约意向,“有的说因为工作不好找要考研,有的嫌门店工作要站柜台太累,有的认为有业绩指标压力很大。 ”

  赵小姐一打听,才知道保险、基建等单位的同行也有同感。今年不少要“跑业务、跑工地、跑客户”的中小民企都遇到 “招聘火爆、签约冷清”的局面。

  “办公室工作”最受欢迎

  “其实,今年很多学生手里依然同时有好几个就业意向,只是待遇、专业匹配度等可能比往年略低”,市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以往,今年不少学生的要求出奇一致——薪资无所谓,只要坐办公室就好。

  “朋友的女儿大专毕业,托我找个行政、文员等坐办公室的活,月薪1500元即可。我建议她来我们公司作电话销售人员,每月起码有2000左右,她拒绝了。 ”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有些郁闷,“往年这些岗位被学生作为‘保底’可以理解,但今年尽管工作难找,还是有很多学生宁可降薪也要找个坐办公室的活。 ”

  “稳定、没业绩压力、坐办公室”,这成了今年不少大学生最终签约的判断标准。华东师大中文系学生小朱表示,“这也是家里人的共识”。

  企业签约期青睐大专生

  由于一线岗位往往对学历并无太高要求,更关注应聘者的能力、忠诚度和吃苦耐劳,加上害怕被名校高学历生“放鸽子”致使浪费招聘成本,这使不少中小企业在签约关键期更青睐大专生、外地学生。

  “销售这类一线岗位会不断遭遇问题、承受挫折,但同时也是员工成长得最快的过程。相对来说,大专生、外地学生往往对薪资待遇并无太高要求,也比较能接受挑战,保持对工作的积极性。”上海永发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士健透露,该公司此次招收销售人员、客服经理等,对学历、户口、性别、年龄都不设任何限定,“中小企业逢到金融危机,要的就是这样能甘苦与共的员工,最怕招到眼高手低的名校大学生。 ”

  而盛大车险人力资源总监屈辉则建议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时更要选择一份有发展空间的工作,而不要一开始就图安逸。同时,对自己的定位、期望值要合理,很大一部分新员工在刚开始工作时,都会有或轻或重的挫败感。提醒学子们不要只关注业务数据,而要更重视自我磨炼和进修,从而尽快成长为成熟的职场人。□晚报记者 李星言 实习生 黄意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