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发文 从九方面促进残疾大学生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部门联合发文 从九方面促进残疾大学生就业
2009年05月14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今天接受访谈时表示,今年由于整个国际金融危机和对经济的影响,就业的困难成为现代一个非常突出的全社会都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此,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国残联四部门已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文件,从九个方面对促进残疾大学生就业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也有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程凯介绍,文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特别是高校,要把残疾大学生作为大学毕业生分配就业的一个特殊人群,要给他们做就业前的必要的咨询,甚至要召开专场就业招聘会,或者给他们一定的就业前的寻找工作的补贴,特别求各级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把今年制定的一系列惠及大学生的就业政策全面地让残疾大学生享有。比如说他们的岗位补贴,他们参加社保的补贴等等。同时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各单位积极吸纳残疾大学生。

  程凯解释说,现在推行全国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这是法律规定,所有社会单位必须按单位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今年明确提出,从今年到2011年,任何单位安排一名残疾大学生,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算,这不光承担了社会责任,也可以得到包括政府、残联通过就业保障金的扶持来进行的鼓励。

  程凯接着说,中国残联也于今年提出,各级残联在今年和未来这段时间,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包括机关干部和为残疾人服务的事业单位,招录的人员的残疾人、残疾大学生的比例不应少于20%,就是招10个人必须招2个残疾人。

  程凯继续说,中国残联还提出,各级政府今年用于开发就业岗位的相关政策和补贴,还有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要更多地向残疾大学生的就业扶持倾斜。尤其像盲、聋两类残疾大学生,因为在残疾大学生里面就业难是肯定的,相比一般大学生,但是在残疾大学生里面盲、聋两类大学生更难。所以我们就制定了更加明确的政策,就是哪个单位接受了盲、聋大学生要给他更好的支持和补贴。(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