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严峻 海南大学毕业生出路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形势严峻 海南大学毕业生出路在哪里?
2009年05月22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 年,是海南省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同时又受金融危机影响,也是海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在这种就业形势下,海南省09年大学毕业生的出路在哪里?记者走访了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就业部门的相关领导等,试着去了解海南09年大学毕业生的出路。

  现状:09届毕业生人数众多,大部分没签约

  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610万人,比2008年增加51万人。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仍保持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将有3.3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比2008年增长27%,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届。

  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了,海南某大学的09届毕业生小王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据往年毕业的学长讲,大学毕业生应该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就把工作定了,再往后拖得话工作就更不好找了,听了这话,小王心里更加着急了,但他心里知道,着急的并非他一个人,班里的很多人也和他一样,工作还没有着落。

  面对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小王还是把工作的希望寄托在毕业前海南举办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上,“还是再看一下吧,也许这次招聘会上会有适合自己的职位呢。”参加过众多招聘会的小王说道。

  记者从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省内各个高校具体的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根据今年的形势来看,今年的大学生签约率应该会低于往年。

  就业指导老师:大学生定位准确了,就业就不难

  由于马上到了大学生毕业的时间,一些工作还没有着落的大学生很是着急,记者就这些还没找到工作的同学该怎么去找工作采访了海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陶海生老师,他表示,只要大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就业并不难。

  陶海生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说,大学生毕业生是就业人群中的“强势群体”,他们出于人生中最美好最有冲击力的阶段,同时又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基础,虽然当前我国的人才供需关系有一些矛盾,且加上金融危机带来的对就业的影响,但如果大学毕业生可以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找准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就业还是比较容易的。

  他建议即将毕业的同学要对自己合理定位,理性就业,从基层干起,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同时他还强调,这也是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

  陶海生老师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从某种方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大学生更加理性的去找准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更好的反思自己的不足。据了解,由于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很多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开始转变,理性就业逐渐被同学们所接受。据陶海生老师介绍,往年的支援中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活动开展的往往不尽如人意,但今年的情况确大有好转,很多同学愿意到基层去了,“这也说明同学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其实到基层去锻炼对他们是非常有好处的。”陶海生说。

  人力资源开发部门:多种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

  记者从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部门了解到,09年海南省组织了多场人才招聘会,为广大大学毕业生提高更加多的就业机会,而这只是众多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部门还要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毕业生到海南省的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型企业去就业。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海南省中西部地区比较缺乏人才,那里施展才华的空间很大。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主要是“三支一扶”。“三支一扶”主要是指支农、支医、支教。在服务期内,可以不转关系不转户口。服务期满之后,愿意留在本地工作的可以就地就业。同时政府还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因为在当前就业岗位少这种形势下,鼓励有创业愿望的毕业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也是国家提出的一个大方向。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中小型企业数量大,提供就业岗位也比较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毕业生要理性选择,放平心态,不要只看到大企业、大城市,把眼光放到中小企业。近期举办的招聘会岗位还是很多的,毕业生应该从具体的基层工作做起,要先生存、先就业再择业,不要想着一步到位。可能有的时候比心目中理想岗位会差一点,但是一步一步去做,找到职业方向再求发展。(人民网海南视窗 毛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